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防預算》首批11套「海馬斯」明年到貨! 國軍將派30人赴美受訓

2023/09/05 14:28

據國防部公布的明年度預算書顯示,我國陸軍向美採購的首批11套「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預計明年將到貨,其中也另包含2套訓練用模擬器。(圖片擷取自DVIDS)

〔記者劉宇捷/台北報導〕我國陸軍向美採購的首批11套「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2套訓練用模擬器預計於明年到貨,根據國防部明年度預算書顯示,陸軍明年將派遣30名操作及維保師資人員赴美受訓。另外,因應M109A6自走砲採購案未成而添購的第二批18套「海馬斯」系統,則預計於2027年到貨。

為增強遠程打擊火力,彌補兵力馳援外、離島及本島跨區增援時效不足,因此陸軍欲建構具「遠距精準」、「快速機動」及「大面積殺傷」之投射火力,以癱瘓登陸的敵軍,國防部立案與美方採購M142「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首批購置11套發射車及訓練模擬器,後再添購第二批18套,合計陸軍共將擁有29套「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

根據國防部近期送至立法院的明年度預算書顯示,國軍計畫斥資新台幣325億2354萬7千元,自109年度至116年度分批採購29套「海馬斯」系統,而明年(民國113年)我國將獲得首批11套「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並包含另外2套訓練模擬器及64枚戰術區域飛彈,合計明年度執行預算含作業維持費為68億4788萬3千元。

雖然模擬器的實際樣式尚不得而知,但從美軍模擬「海馬斯」火箭的射擊操演中,也許可以猜想模擬器可能的形式。(圖片擷取自DVIDS)

至於採購「海馬斯」系統相應的操作技術人員培訓,國防部將計畫於明年2月至10月間,共派遣30名操作及維保師資種子人員,赴美接受共90天的訓練,以利「海馬斯」到貨後,我國能自行操作維修,並協助完成未來準則及教案編撰工作。國防部明年度預算書顯示,這段期間所需總花費約為新台幣1346萬2千元,若從訓期推估,我國首批11套「海馬斯」系統,很可能於明年下半年度抵台。

至於陸軍採購的其餘第二批18套「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是因為先前國軍向美採購M109A6自走砲未果,因此添購而成。第二批交付時間預計落在民國116年,除了18套「海馬斯」發射車外,還包括864枚標準火箭20枚戰術區域飛彈,若以「海馬斯」一次能發射6枚遠程火箭或1枚MGM-140戰術飛彈來看,總彈藥數一共能進行144次火箭齊射及84次戰術飛彈打擊,火力十分可觀。

「海馬斯」的彈藥箱一次能發射6枚遠程火箭或1枚MGM-140戰術飛彈,並且車體有自備吊掛系統,能不藉外力自行完成藥箱裝填作業。(圖片擷取自DVIDS)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