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潛艦原型艦傳命名「海鯤」 配18枚MK-48重型魚雷戰力強大

2023/09/21 10:00

潛艦原型艦將於本月28日舉行命名暨下水典禮,傳出潛艦原型艦命名為「海鯤」丶舷號為711。(資料照,國防部提供)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潛艦原型艦將於本月28日舉行命名暨下水典禮,軍方及台船對原型艦的命名及舷號保密再保密,但今天傳出潛艦原型艦命名為「海鯤」丶舷號為711,28日將由蔡英文總統親自主持典禮,潛艦後續7艘艦的量產舷號也接續原型艦711,依序為712至718。

軍方人士今天指出,國造潛艦原型艦配備有MK-48 Mod6 AT重型魚雷,單艘艦可配備18枚但原型艦並未配備潛射飛彈。在國造潛艦的建軍規劃及潛艦武器系統籌獲的規劃上,潛艦原型艦在服役後將會進行研改,目前暫以配置重型魚雷為主,但潛艦後續艦在進入量產建造階段,將會以同時配備重型魚雷丶潛射飛彈為配置規劃。

國造潛艦專案小組召集人黃曙光日前受訪時指出,國造潛艦的原型艦在本月28日下水之後,10月1日就會開始展開泊港測試(HAT)、並預定明年4月1日前完成,之後便開始出海測試(SAT),期待明年底之前就能把首艘國造潛艦交給海軍。圖為黃曙光日前在校園演講說明潛艦原型艦預算分配。(資料照)

我國海軍潛艦256戰隊目前轄有4艘潛艦,其中2艘為高齡的美製茄比級潛艦(舷號791海獅號丶792海豹號),目前主要擔任教育訓練用途,另2艘為荷蘭生產的劍龍級潛艦,為256戰隊的作戰主力,舷號及艦名為793海龍號丶794海虎號。

軍方人士說,海軍現役4艘潛艦的舷號為791至794,考量國造潛艦原型艦加上後續量產型潛艦的數量規劃,合計為8艘,若繼續沿用這個系列的舷號,「79X」的數字不夠用,因此將不會沿用「79X」系列的舷號規劃。

此外,潛艦命名過去是以海洋+動物名稱來命名,海軍此次也是沿續這個命名傳統,軍方內部今天就傳出將以「海鯤」為潛艦原型艦的名稱,取其北冥有魚,其名為鯤。鯤之大,不知其幾千里也。寓意國造潛艦神祕莫測,深海部署威懾敵艦之意。

軍方人士指出,依國防部及海軍建軍規劃,為反制中國大型水面艦及潛艦的攻擊威脅,我國將打造一支現代化的潛艦艦隊,由2艘經過性能提升的劍龍級潛艦以及8艘國造新型潛艦共同組成,10艘潛艦都將配備新型的MK-48重型魚雷,潛艦戰鬥部隊的型態由現行的戰隊提升為艦隊」,將可大幅提升我國的制海戰力。

我國將打造一支現代化的潛艦艦隊,由2艘經過性能提升的劍龍級潛艦以及8艘國造新型潛艦共同組成,10艘潛艦都將配備新型的MK-48重型魚雷。圖為MK48 MOD6 AT重型魚雷射擊模擬示意圖。(圖取自美國雷神公司網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