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圖解軍武》阿公撐下去! 茄比級潛艦待國造潛艦服役再戰十年

2023/09/27 12:32

茄比級海獅號經過深度大修,將再繼續服役,待國造潛艦陸續服役後才能退居幕後。(資料照,記者吳哲宇製圖)

〔記者吳哲宇/台北報導〕海軍透過「潛艦國造」籌獲新水下戰力,首艘原型艦將於本週下水,最快於後年加入作戰序列。而已經破世界潛艦70多年服役紀錄的兩艘茄比級(又稱海獅級),雖然在2018年經過台船深度大修後,評估可再服役十年,但終究是服役年齡過大,且本來就是訓練用艦艇,未來將逐漸放下戰備任務,回歸訓練任務,並等待國造潛艦逐步接裝後,進入除役程序。自由《軍武頻道》以圖解軍事新聞方式,帶您認識這兩艘慈愛的茄比級爺爺潛艦。

納粹的XXI型潛艦被盟軍接收後震驚世界,瞬間讓世界所有潛艦落伍。圖為已成博物館的XXI型潛艦U-2540號,其外型已非常接近現代潛艦。(圖片擷取自google地圖)

納粹潛艦黑科技震驚美軍

我國的兩艘茄比級潛艦皆是以「水星計畫」為名,在說服美國海軍反潛作戰的必要性後,美國海軍積極取得國務院同意、接收美國的兩艘舊型潛艦。值得一提的是,這兩艘潛艦原本在美國是分屬不同級潛艦。其中,海獅級的海豹號原為美軍的巴勞鱵級,海獅號原為美軍的丁鱥級。巴勞鱵級是美軍在二戰時建造最大量的主力潛艦,較前一級貓鯊級採用了更高強度的鋼板及骨架;而丁鱥級又比巴勞鱵級更大一些,並經過內部空間的調整。

圖為已經過GUPPY改裝、與海豹號同級的博物館潛艦巴勞鱵級Clamagore號(SS-343)內部魚雷艙室,可看出空間狹小。(圖片擷取自愛國者海事博物館)

而雖然這兩型艦在外觀或是內部空間配置上都有些許的差異,但當美國接收到兩艘德國賠償的XXI型潛艦時,馬上認識到了自身潛艦的落伍,更不用說即將面對冷戰的情況下,蘇聯已經接收另一艘XXI型潛艦,因此美國便決定對兩艘當時世界最先進的潛艦進行逆向工程,進行技術仿製。同時得出三個改進目標,分別要提高潛艦的水下速度、機動性和續航力,此計畫被命名為「水下推進能力改進計畫」(簡稱GUPPY)。

圖為SS-343的廚房,不僅狹小,還有個艙門可直通下層甲板。(圖片擷取自愛國者海事博物館)

當時,XXI型潛艦的出現,讓當時美軍一大票二戰、甚至是最新建造的梭魚級都瞬間變成落伍船,因此美國無法讓所有的潛艦都接受改進工程。不過,國軍接收的這兩艘,至少都是經過最完善的GUPPYII改進計畫。加上GUPPYI的改進工程,這些潛艦的外觀被大幅改造,除了更貼近流線型、減少阻力之外,大量外部設備被收納進潛艦內部,馬達、空調和電路系統全部變更並換裝最新型,同時改變電池配置,電瓶組數從252組提升到504組。

在GUPPY工程完工後,潛艦的性能在水上最高速雖然從20節下降到18節,但水下極速則從8.75節上升到16節;潛航狀態從2節提升至4節、官兵數量減少、增加主被動聲納和射控系統,航程從11,000浬提高到15,000浬,戰力提升至冷戰標準。

杜魯門總統曾登艦參觀原是單鰭鱈號的海豹號。(圖片擷取自聯邦杜魯門圖書館)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原名單鰭鱈號的海豹號,雖然沒經歷過二戰戰役,較為完整,美國總統杜魯門還曾登艦參觀,然而它卻在1947年於大西洋演習時被一艘醫療船輾過撞擊,帆罩嚴重損毀,還必須冒著颱風返回費城港口,最終在那裡進行GUPPY改裝。

國軍潛水兵的搖籃

或許是曾被撞擊的緣故,我們較常見的通常是海獅號而非海豹號。但即便如此,這兩艘船能經過如此長時間的服役,正代表著海軍優秀士官兵對其用心的保養及維護。而這兩艘船也成為國軍進行潛艦幹部培訓和作戰假想敵的任務成員,並培養出一批優秀的海軍軍士官,包括前國防部長李傑、前參謀總長李喜明、前參謀總長黃曙光和前總督察長高嘉濱等人,這些將官也先後成為我國主導潛艦國造任務的重要負責人。

然而,即便是再優秀的潛艦,也會因衰老而逐漸力不從心,根據國防部公開性能諸元,現在茄比級的水上極速僅剩12節,水下極速也僅剩10節。可茄比級因為潛艦部隊尚未完善的緣故,仍需肩負部分監偵戰備任務,不僅內部設備過於老舊,外部壓力殼更因老化而逐步脫離抗壓的圓型結構,必須深度大修。

其中,海獅號在2015年以7億元、經16個月深度大修後,不僅電纜、管線、氣閥全部更新,部分動力主機和空氣系統也進行換裝,唯液壓系統的液壓管因型式過於老舊其他管線連在一起而不敢更新,僅更新液壓油和油汙。而海獅號在大修更新後,各項測試皆順利通過,更評估可繼續服役10年,等待國造潛艦的後續艦接替任務。

讀者登上海獅號參觀後馬上繪製的內部圖,可看出艙室配置有諸多困難,特別是廁所跟廚房連在一起這點。不過,提供手繪圖的讀者先前修正表示,因記憶較久遠,中段士兵寢室的實際位置可能有誤差。(圖:讀者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