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多國技術外賓出席潛艦下水典禮 韓駐台代表罕見現蹤

2023/09/28 15:24

蔡英文總統主持潛艦國造原型艦命名暨下水典禮,並與出席貴賓合影。其中,公開出席的外賓有AIT處長孫曉雅(前排左五)、駐台北韓國代表部代表李殷鎬(前排左四)和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副代表岡島洋之(前排左三)。(圖:軍聞社提供)

〔記者吳哲宇/台北報導〕台船今舉行潛艦國造原型艦命名暨下水典禮,總統蔡英文親自出席並命名為「海鯤」,現場貴賓雲集。其中,經手過潛艦國造專案的前任國防部長嚴德發和馮世寬也出席見證。另外,多國外籍軍事承包商代表也低調出席,公開出席的人士則有美國在台協會處長(AIT)孫曉雅、駐台北韓國代表部代表李殷鎬以及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副代表岡島洋之,間接肯定了多國協助台灣潛艦國造的計畫。

我國潛艦國造專案從1995年前總統李登輝的「光華八號」專案開始,歷經前總統陳水扁任內美國售台8艘柴電潛艦軍售案失敗、前總統馬英九潛艦國造專案的建立及總統蔡英文明確化專案路線及決心,共四位總統、數十年的歷程,首艘原型艦海鯤號才終於在今日亮相,其過程之艱辛,正如台船董事長鄭文隆致詞時感嘆,「本案的推展其實十分曲折」。

其中,前參謀總長、潛艦國造專案小組召集人黃曙光曾於媒體受訪時就指出,美國在這之間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因為只有美國能夠替相關潛艦技術持有國擋住來自中共的政治經濟壓力,並統合說服各國對台的技術輸出許可。

例如英國部分,前海軍顧問郭璽就曾透露,是透過一位英國退役將領,說服英國政府在直布羅陀特區設立公司,這才規避掉中共的政治壓力。另外,隨著中共對外關係的強硬,美國也逐漸改變政策方向,批准對台的技術輸出許可,並統合各國對台的技術輸出。

而此次典禮中美國在台協會處長(AIT)孫曉雅、駐台北韓國代表部代表李殷鎬以及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副代表岡島洋之的出席,似乎間接證實了相關國家對台進行潛艦技術協助的傳聞。特別是在台灣政治曝光度向來較低的韓國,在先前潛艦國造過程中,卻頻頻傳出青瓦台同意韓國技術團隊來台、韓籍人士洩密的傳聞,此次韓國官方代表的出席,某種程度上提升了先前傳聞的可信度。

而今日的命名下水典禮,代表了我國在造船方面的新的里程碑,總統蔡英文致詞時表示,「歷史將會永遠記得這一天」,並指出「潛艦國造是一個從無到有,漫長又曲折艱辛的過程」,「尤其,潛艦是造船工藝的最高標準,又是臺灣第一次自製潛艦,挑戰之大,不言可喻。」最後,總統蔡英文呼籲,「希望未來,朝野都能繼續不分黨派、以國家安全為重,繼續支持後續潛艦的建造,支持臺灣的國防產業,讓臺灣更有能力守護自己,在產業發展上也更有全球的競爭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