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共機擾台首見中國版「死神」收割者無人機 未來恐全天候滯空

2023/10/04 11:36

中國研製的「翼龍-2」無人機,號稱其性能接近美軍的MQ-9收割者無人機。(圖片擷取自環球網)

相關新聞

中國34機艦台海周邊活動 首見「攻擊2型」無人機

〔記者吳哲宇/台北報導〕共軍持續襲擾台灣周邊海空域,國防部今早公布,自昨天(3日)上午6時至今天上午6時,國軍偵獲中共派出29架次軍機、5艘次軍艦.持續在台海周邊活動,其中1架「攻擊2型」無人機首次被我國防部公布出現在台灣防空識別區內,未來恐24小時全天候出現在台海周邊上空長時間擾台監偵,增加我軍負擔。

這架「攻擊2型」無人機,其實就是由成都飛機工業集團研製的「翼龍-2」無人機共軍軍用版,首次現身於2015年的北京航展。當時中國號稱研製出中國版的美國「死神」MQ-9收割者無人機,是跟MQ-9一樣具備偵察打擊於一體的長時、高空監偵無人機。

美國的MQ-9、代號「死神」的收割者無人機,於2001年開始首飛並服役,剛開始僅作為高空長時偵察無人機使用,但2007年MQ-9開始加掛地獄火飛彈並成功及沙阿富汗恐怖分子後,美軍MQ-9的服役數量開始暴增,MQ-9開始完備察打一體的能力,可酬載約1700公斤的地獄火飛彈或精準雷射導引炸彈,並逐漸取代並負擔有人軍機的能力和任務,減少有人軍機的各項飛行成本。

而中國的「翼龍-2」無人機,最大飛行時速可達370公里、最大飛行高度為9千9百公尺、最大起飛重量為4.2噸,續航時間可達32小時,最大特色為,可搭載約480公斤的12枚飛彈,號稱與美國的MQ-9無人機性能相當。其低廉的價格,已獲得沙烏地阿拉伯、奈及利亞、摩洛哥等中東和非洲的7個國家採購並服役,並出現在2020年的利比亞內戰中。

本次共軍機艦繞台,首次出現的「攻擊2型」無人機,雖然只是從東沙島東北方空域,進入台灣防空識別區的一角內並返航,但這也代表著未來共軍可能將利用其長時間滯空的特性,24小時全天候於台海周邊上空盤旋滯空,或反覆出入我防空識別區(ADIZ),增加我空軍攔截負擔,加重油料、飛行等成本。即便無人機講究的是內部的電戰、通訊和光電偵察等機電系統,尚不清楚「攻擊2型」的機電系統作戰能力到達什麼水準,但機體的飛行時間、重量等硬體性能仍然可有效增加我軍負擔。

共軍的「攻擊2型」無人機由東沙島東北方空域,進入台灣防空識別區西南角內,未來可能出現長時間滯空盤旋、反覆出入防空識別區的狀況。(國防部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