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科院長等多位軍事首長出訪 傳成功爭取ARTISAN艦用雷達提前交貨

2023/10/07 10:29

海軍新建的輕型巡防艦以及康定級軍艦性能提升案,艦載雷達都將配置英國BAE系統公司的ARTISAN 3D相列雷達。(圖:取自BAE系統公司官網)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海軍康定級(拉法葉級)軍艦現正進行性能升計畫,除換裝中科院的華陽垂直發射系統之外,艦載雷達也將換裝英國BAE系統公司的ARTISAN 3D相列雷達,加上輕型巡防艦也將採用同款艦載相列雷達,為確保ARTISAN 3D相列雷達能夠如期丶甚至是爭取提前交運台灣,傳出包括中科院院長張忠誠以及海軍高層將領日前出訪,拜會相關原廠及友邦政府部門主管,已獲得對方承諾及支持。

軍方人士今天指出,ARTISAN 3D相列雷達目前已在英國海軍多款軍艦上使用,包括伊麗莎白女王號航空母艦及其姐妹艦威爾斯親王號丶多型新銳驅逐艦上都使用這項中程雷達裝備,Artisan雷達能夠偵測小到網球的物體,並以高效率的速度偵蒐25公里遠的目標,並可以同時在不同空層範圍內同時監測丶掌握900多個目標的動向,並消除相當於1萬個手機訊號的無線電干擾。

海軍為迅速精進水面艦戰力,今年起至2026年執行245億餘元預算,籌獲二艘輕型巡防艦原型艦。原型艦為「反潛型」、「防空型」各一艘,其中儎台建造經費為九十億五千萬元。裝備部分,前海軍參謀長蔣正國去年十一月於立法院表示,輕型巡防艦搭載中程防空飛彈、增程超音速反艦飛彈,並對外採購「3D旋轉式相位陣列雷達」。

軍方新建的輕型巡防艦,艦載雷達將採用英國BAE系統公司的ARTISAN 3D相列雷達。(圖:擷取自中科院1400噸級輕型巡防艦概念影片)

據了解,在「3D旋轉式相位陣列雷達」部分,軍方相中的就是英國BAE系統公司的ARTISAN 3D相列雷達,軍方內部還傳出包括中科院長張忠誠以及多位海軍將領,今年9月期間藉由參訪在英國倫敦舉行的2023國際國防安全裝備展的機會,前往拜訪BAE系統公司總部,洽談ARTISAN 3D相列雷達的採購及交貨時程,並傳出我方希望BAE系統公司能夠提前交貨運台,以配合台灣新型軍艦的建造時程。

在另一方面,海軍康定級(拉法葉級)軍艦「戰鬥系統性能提升案」,首艘艦工程已在今年2月啟動,擔任升級工程測試艦的是舷號1203的西寧軍艦,預計以3年的時間進行評估與驗證,驗證完成並且符合海軍作戰需求後,再進行後續5艘艦的戰鬥系統性能提升,全案預計以9年時間分批進行,至2030年完成。

西寧軍艦將裝配由中科院研製的「華陽」垂直發射系統,艦上並將配置32枚的海劍二艦載防空飛彈,艦載雷達也將換裝為ARTISAN 3D相列雷達。

擔任拉法葉艦戰鬥系統升級計畫測試艦的西寧艦,西寧軍艦升級工程預計到2025年底以前完工。(圖:取自中華民國海軍臉書專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