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超中趕美! 日本成功進行電磁砲海上試射

2023/10/18 11:44

日本防衛裝備廳昨日表示,已在海上成功試射電磁軌道砲,成為世界上第一個成功在海上試射的國家。(圖片擷取自推特@atla_kouhou_jp)

〔記者吳哲宇/台北報導〕外媒報導,日本防衛裝備廳與海上自衛隊合作電磁砲的測試,並在昨日發佈海上成功試射的影片。雖然中國、土耳其等國家也在進行電磁砲研究,且有照片傳出中國正進行電磁砲裝艦測試,但並無任何有關中國試射成功的影片或照片佐證。而日本此次公開影片,代表日本成為全球首個成功在海上進行電磁砲試射的國家,致使相關研究進程大幅加快。

根據軍聞網站「THE WAR ZONE」報導,日本防衛裝備廳昨表示,日本已成功在海上試射中口徑電磁砲,成為全球首個能公開確認海上試射成功的國家,是名符其實的「超中趕美」。

日本公開的電磁砲和彈藥規格。(圖片擷取自日本防衛省)

日本防衛裝備廳的中口徑電磁砲規格於今年5月公開,其採用40公厘砲管,砲身長達6公尺、重約8噸,充電能量達5兆焦耳(MJ),發射40公厘的鋼彈後,能使彈藥初速達到約6.7馬赫的超音速,砲管壽命能發射超過120發。防衛裝備廳希望未來充電能量可達20兆焦耳(MJ),提升至即使採連射狀態,也可提升砲管使用壽命。

電磁砲的運作原理為利用電磁力在砲管內加速彈藥推進,使彈藥在脫離砲管時,能達到最大初速。(圖片擷取自日本防衛省)

根據防衛裝備廳簡報,電磁砲的優點在於能任意改變彈藥的初速,從而變更射程,加上彈藥尺寸小的特性,因此難以被偵測和攔截,敵方目標更難以迴避。未來初步可能裝備於艦載或車載平台上,實現對洲際飛彈超音速飛彈的攔截。

電磁砲未來的發展目標。(圖片擷取自日本防衛省)

電磁砲的運作原理在於,利用電磁力在砲管內加速彈藥推進,使彈藥在脫離砲管時,能達到最大初速。而以往常規砲管則利用爆炸推進彈藥,彈藥的最高初速即為爆炸瞬間,但在脫離砲管時的初速會小於爆炸初速。同時,由於電磁砲能任意改變彈藥初速,砲塔不用更改發射的俯仰角,就能決定砲彈的落點。

日本對於電磁砲未來的運用構想。(圖片擷取自日本防衛省)

目前正致力於電磁砲研究的國家,還有中國與土耳其,相比中國鑽研於大口徑電磁砲,日本則從小口徑電磁砲開始測試,美國則已經放棄電磁砲的研究。這是因為電磁砲雖有上述優點,但磁力裝置在各種環境下會更加敏感,例如空氣、濕度,以及各種碎屑,都會影響電磁軌道。而海上環境又更加複雜,包括海水腐蝕、水滴、暴雨等極端環境挑戰皆有待克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