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瑞典新JAS-39戰機增加「小亮點」提升載重、機動能力

2023/10/25 15:28

Saab宣布向瑞典軍方交付第一架量產型的新「獅鷲」E型戰機,該新型號的戰機在機翼外型上改進了一個「小亮點」,提升載重、機動能力。(圖片擷取自@Fighterman_FFRC的X帳號)

〔記者劉宇捷/綜合報導〕日前傳出瑞典政府有可能軍援烏克蘭其自製的JAS-39「獅鷲」戰鬥機(Gripen)的傳聞,作為瑞典紳寶集團(Saab AB)1988年在自研自製的戰鬥機,也在大量在瑞典空軍服役;而就在本月初,Saab宣布向瑞典軍方交付第一架量產型的新「獅鷲」E型戰機,該新型號的戰機在機翼外型上改進了一個「小亮點」,提升載重、機動能力。

JAS-39「獅鷲」戰鬥機自1996年服役至今,擁有A/B/C/D等改進型號,近年更大幅升級成E/F型,主要換裝奇異F414G引擎、AESA雷達、航電系統及部分構型,使其航電能力與F-16E/F型相當。

據瑞典Saab官方的新聞稿指出,這項新改進型(Gripen E)的首架單座量產機,已交付給瑞典軍方做服役前測試,並表明「這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另一篇新聞稿則指出,Saab與軍方達成協議,計畫於2023年至2030年間持續交付「獅鷲」E/F型,並分批為C/D型升級成為E/F型。

編號6002的「獅鷲」E型原型機。E/F型主要換裝奇異F414G引擎、AESA雷達、航電系統及部分構型,使其航電能力與F-16E/F型相當。(圖片擷取自Saab官網)

有趣的是,據軍聞網站《the War Zone》報導發現,新量產型號的戰機,在主機翼的翼面形狀上有所修改,增加了主翼後方控制翼的面積,這是不同於過往型號的「小亮點」;這項更動使原本三角形的主機翼外觀變得更加梯形,而改變的零部件是換裝四片新的、較大型的「升降副翼」,該款翼面結合尾部俯仰升降舵與水平副翼的功能,直接影響戰機機動性能(俯仰率Pitch與滾轉率Rolling),然而這個改變,也需要對飛行控制系統進行大量測試和修改。

新量產型號的「獅鷲」,在主機翼的翼面形狀上有所修改(圖左),增加了主翼後方控制翼的面積,相比與早期型號的翼面形狀有不同(圖右)。(圖片擷取自@Fighterman_FFRC的X帳號)

新的設計除了增大了主翼的面積,進而提升飛機升力外,也使新的「獅鷲」E型擁有更好的載重能力,言下之意就是可以掛更多的武裝或燃油,這對外型大小與台灣IDF相近的輕型戰機來說,顯然是個相當大的好處!儘管目前尚不清楚實際上,是如何改變它的武器掛載狀況。不過,相對的代價來說,更大的翼面積可能會增加飛行阻力,使得戰機的最高速度略為下降。

新的設計使「獅鷲」E型擁有更好的載重能力,言下之意就是可以掛更多的武裝或燃油,這對外型大小與台灣IDF相近的輕型戰機來說,顯然是個相當大的好處!(圖片擷取自Saab官網)

Saab的「獅鷲」戰機業務負責人Johan Segertoft表示,在開發過程的早期階段,我們發現了一個提高「獅鷲」戰機載重能力的機會;我們決定盡快實作此項增強功能計畫,並對軟體進行了更新,同時也進行了一些會影響鴨翼(前小翼)和升降副翼表面的修改。這些變化帶來了立竿見影的成效,證明了紳寶對未來持續提高飛機潛力的能力。

早期升級的「獅鷲」E型仍採用先前的翼面形狀,第一架採用改進機翼配置的「獅鷲」E型則於2021年下半年首次升空。Segertoft也表明,這項修改,未來將成為瑞典、巴西和其他客戶所生產的標準配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