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科院「雷護專案」研發車載雷射砲 小功率版年底前結案

2023/10/28 09:49

安裝在史崔克裝甲車的DE M-SHORAD防衛系統,搭載50千瓦功率雷射武器。(取自Raytheon官網)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以色列在因應哈瑪斯的突襲行動中,出動了最新研發的「鐵束」(Iron Beam)雷射防空系統,可以用極低的成本,保衛以色列領土免受哈瑪斯火箭和飛彈的襲擊。中科院不落人後,目前也在進行高能雷射武器(車載型雷射砲)的研發,相關人士今天透露,這項代號為「雷護專案」的科研案,已完成第一階段小功率雷射武器的研測,將於年底前結案,後續將進行第二階段中功率甚至是高功率雷射武器的研發測試。

他指出,基於發展雷射武器系統為世界趨勢,軍方指示中科院進行雷射武器系統的研發,這項以「雷護專案」為代號的科研案,在2020年就已開始,以車載型雷射砲為研發目標,展開為期4年的研發期程,研發經費達到9億3660萬餘元,規劃在2023年年底前完成。

這位人士同時表示,軍方除了由中科院進行雷射武器系統的研發之外,也指示負責地面防禦丶首都衛戍區防禦任務的陸軍司令部丶憲兵指揮部,針對雷射武器系統的運用,可到相關國家觀摩參考。據了解,憲兵指揮部今年就有規劃派員前往美國新墨西哥州的測試場,觀摩美陸軍對50kW等級雷射短程防空系統,對迫擊砲彈和小型無人機等目標進行的射擊測評。

此外,國防安全研究院多位研究人員,也曾在軍方刊物上發表專文,探討如何以雷射武器系統搭配陸軍現役的復仇者飛彈車(系統),對敵方火箭彈丶中大型無人機(例如翼龍系列無人機)進行反制攔截,獲取最好的戰果及減少戰損。

以色列「鐵束」(Iron Beam)雷射防空系統。(取自以色列國防部官網)

高能雷射武器具有顯著的成本優勢,每次發射僅需幾美元,舉以色列為例,鐵穹防空系統使用的塔米爾(Tamir)攔截飛彈,估計每枚成本為4萬美元至5萬美元(約新台幣128萬元至161萬元)。據以色列前總理班奈特(Naftali Bennett)說法,用雷射防空武器攔截目標,成本低廉,每次僅3.5美元(約新台幣112元)。

立法委員趙天麟日前在立院國防委員會上關切中科院研製雷射武器系統的進度,中科院張忠誠對此表示,此案為機密案,屬於關鍵技術的研發,目前目前一切進度順利進行,今年底前會結案。他特別指出,雷射武器所具備的6項關鍵技術都已掌握。

除了以色列已將雷射武器系統投入實戰之外,美國陸軍「快速能力與重要科技辦公室」(RCCTO)今年9月證實,陸軍已經接收首批四輛搭載50千瓦功率「導能機動短程防空系統」(DE M-SHORAD)的史崔克甲車。歐洲跨國飛彈製造商「MBDA」德國子公司聯手德國萊茵金屬公司(Rheinmetall),兩家公司開發的雷射武器系統,去年6月整合到德國海軍「薩克森號」(F219)巡防艦後,今年9月也已順利完成第一階段海上實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