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服役近半世紀創輝煌紀錄 昔「雷虎小組」F-5E特技照久違開箱

2023/11/29 12:20

我國空軍F-5E/F戰機自1974年首架出廠至今已服役近50年,全盛時期多達5支聯隊接裝,甚至在70、80年代成為「雷虎小組」特技機,既能防空更能操技,裡外都兼顧。(青年日報官方Facebook)

〔記者陳治程/綜合報導〕我國服役超過40年的F-5E/F「虎II式」戰機將於今年底正式解除戰備,這批在1970至1990年代做為我國空防主力的多用途戰機,直至近日仍在為培育我國空軍飛官的路上持續貢獻。軍媒《青年日報》近日於官方社群媒體上發布照片,主角是昔日虎II式以「雷虎小組」特技機的身分,噴著我國藍、白、紅三色彩煙編隊飛行的影像紀錄,在雷虎小組成立邁入70周年、「勇鷹」高教機逐步接棒之際,這批前輩空中馳騁的身影更顯珍貴。

四機編隊的F-5E「虎II式」戰機加速升空。(青年日報官方Facebook)

據《青年日報》發布的照片可見,這批F-5E戰機分別實施4機、6機編隊特技飛行,其中6機編隊飛行以整齊劃一的箭頭隊形上衝,且長機、僚機同步開啟噴煙器,代表我國的藍、白、紅三色在天空中劃出了一道道色彩,不只展現「雷虎小組」一脈相承的精湛操作,也為全盛時期的「虎II式」留下輝煌紀錄。

六機編隊的「虎II式」戰機以箭頭隊形前進。(青年日報官方Facebook)六機編隊的「虎II式」戰機升空後同步開煙,實施「六機箭形觔斗」特技。(青年日報官方Facebook)

我國空軍的「雷虎特技小組」成立於1953年,創隊初期以美援F-84G「雷霆機」(Thunderjet)為第一代特技機,後接續換裝F-86F「軍刀機」(Sabre)、F-5A「自由鬥士」(Freedom Fighter)、F-5E等機種,並自1989年起採用AT-3「自強」高教機至今。

空防、空偵、特技樣樣來 「虎II式」邁入新篇章

雷虎小組的F-5E戰機為空軍在1974年至1986年間以「虎安」(Peace Tiger)計畫名義,陸續接收多達336架F-5E/F戰機而取得,我國更一度成為全球「虎II式」機隊規模最大的國家,用途遍布空防戰備、空照偵察、飛行訓練、特技飛行等,與服役長達38年的F-104「星式」(Starfighter)戰鬥機共同扮演我國空軍要角,直至IDF、F-16A/B與幻象2000三款「二代機」全數換裝的2000年代初期,F-5E/F才轉換任務,以部訓機身分持續服役。

位於台東的空軍「第七飛行訓練聯隊」即將於下月改制「第七戰術戰鬥機聯隊」,在新銳的七聯隊正式掛牌運作前,今日將先行邀請媒體出席空軍教練機換訓成果展示,正式宣告「虎II式」與「勇鷹」教練機的世代交棒,而未來將持續執行偵照任務的RF-5E,也將為該型戰機的生涯帶入下個篇章。

台東志航基地的空軍七聯隊今日將邀請媒體出席空軍教練機換訓成果展示,宣告「虎II式」與「勇鷹」教練機交棒,而空偵型RF-5E未來將持續服役,將該型戰機的生涯帶入下個篇章。(本報資料照,記者游太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