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海馬斯」使用國+1 美同意售義21套多管火箭強化火力

2023/12/17 15:55

美國同意販售義大利21套「海馬斯」。圖為美國陸軍實際運用情形。(法新社資料照)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在烏克蘭戰場上大放異彩的M142高機動性砲兵火箭系統「海馬斯(HIGH MOBILITY ARTILLERY ROCKET SYSTEMS ,HIMARS)」,現已成多國採購的熱門軍備。美國國防安全合作局(DSCA)15日宣布,美國國務院批准販售義大利21套「海馬斯」與各式彈藥、配套,共計4億美元(約新台幣125.45億餘元)。這項軍售案除可強化義大利因應各項威脅,也可兼顧與美軍的作業互通性。

據統計,義大利將成為美國、羅馬尼亞、新加坡、烏克蘭、阿聯、約旦、波蘭、台灣、摩洛哥、澳洲、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之後,第14個採用「海馬斯」的國家。

美國安合局表示,美國國務院同意將「海馬斯」販售給義大利,並進行「知會國會」程序。根據美方發布資訊,此次軍售內容包括21套「海馬斯」、1組M31A2高爆火箭彈的彈箱及多項配套、零組件、服務與技術支援案,總金額約4億美元。美方表示,這項軍備可使義大利因應當前與未來威脅,除可保護既有部署部隊、區域安全外,也可確保與美國的作業互通性,這項軍售不會改變區域軍事平衡。

特別的是,有別於採購29套「海馬斯」的我國,以及共計採購20套的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及立陶宛,皆有採購最大射程達300公里的「MGM-140」陸軍戰術飛彈系統(ATACMS),義大利卻未採購這款遠程彈藥。

義大利已有採用履帶的M270多管火箭系統。圖為芬蘭同型軍備。(法新社)
而且,義大利也不像我國與波海三國一樣採購足額的火箭彈,而是僅採購1組M31A2高爆火箭彈彈箱,可能與其已有M270A1多管火箭系統(MLRS)與彈藥有關。「海馬斯」與M270A1系統採用同類型火箭彈箱,因此可相互通用,雖然「海馬斯」的載彈量僅M270A1系統的一半,卻具備更高的機動性,也可透過C-130系列運輸機,運送至戰術要地遂行部署與作戰。

軍聞網站「歐洲防務評論(EDR)」專文分析,義大利陸軍可透過「海馬斯」強化師級部隊火力支援能力,也可能與採用履帶的M270A1系統搭配運用。比起現役最大射程70公里的「GMLRS」火箭,義大利未來可能進一步採購射程達150公里的「GMLRS ER」增程彈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