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陸軍將裁近160架「黑鷹」直升機 騰出空間給「勇者」接班

2023/12/25 13:17

圖中為美國陸軍的UH-60「黑鷹」多用途直升機,該機隸屬美國陸軍第82空降突擊師(82nd Airborne Division, ABN DIV 82)。(美軍DVIDS網站)

〔記者陳治程/綜合報導〕美軍現役「黑鷹」(Black Hawk)直升機自1970年代服役至今,已有將近半世紀的歷史,這款曾參與美國中東反恐行動、全盛機隊規模達2000架以上的多用途機型,隨著機齡漸高、軍種作戰需求和戰略重心轉移,美陸軍將領日前向外媒透露,軍方準備好為黑鷹機隊「瘦身」,即削減(trim)機隊規模7.5%數量的黑鷹直升機,應對上述需求,同時騰出空間讓新一代機種接班。

《國防新聞》(Defense News)報導,美國陸軍卓越航空訓練中心(Aviation Center of Excellence)指揮官麥克理少將(Maj. Gen. Mac McCurry)透露,這次黑鷹直升機的裁撤數量達157架、約佔全機隊7.5%,而裁撤機隊的原因除直升機本身壽限與戰術考量外,最大的原因在於新一代「未來長程突擊飛行器」(Future Long-Range Assault Aircraft, FLRAA)的接班規劃。

美國陸軍於去年12月選定貝爾德事隆(Bell Textron)的V-280「勇者」(Valor)傾斜旋翼機,作為下一代的多用途主力直升機,預計於2030年初期服役。

「勇者」的驅動方式與美軍現役「魚鷹」(Osprey)運輸機相同,但兩者間的引擎設計有根本上不同,前者的引擎採水平固定並置、後者則與旋翼一體,這項重大改進為「勇者」帶來更精簡的後勤、提升安全性、作戰匿蹤性,以及陸軍官兵的實機體驗;而據貝爾公司官方說明,「勇者」旋翼機除能執行長程突擊外,亦能勝任戰傷後撤(MEDEVAC)、人道救援等多重任務。

美國陸軍去年12月正式選定貝爾V-280「勇者」(Valor)傾斜旋翼機,作為接班「黑鷹」的下一代主力機種。(美國貝爾直升機官網)

麥克理少將指出,美國在2000年代初期投入伊拉克、阿富汗的中東反恐行動,使陸軍航空隊輪派當地的需求增加,以2004財政年度(the fiscal timeframe)為準,當時的黑鷹機隊有1806架,但隨戰備負擔加重,任務期間的黑鷹機隊增加329架、來到2135架之多。

另一方面,美陸軍未來將裁減的159架中,會先從留做「戰備狀態機動」(operation readiness float)用途的機型削減,主要有少數的早期UH-60A與服役中的UH-60L運輸直升機,將黑鷹機隊規模下修至1978架,減少後勤支出和人力負擔。

值得關注的是,美陸軍有意將這批退下的黑鷹直升機轉手、擬以「一換一銷售」(an exchange and sales program)或正規外國軍售(FMS)方式進行,單機售價預估在200萬美元左右(約新台幣6142萬元)。另一方面,美國陸軍也在對CH-47「契努克」(Chinook)直升機的機隊規模進行評估,確保總體戰力與運作成本能符合效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