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陸戰隊重大轉型反制中國威脅 退役將領意見分歧

2023/12/29 09:51

7月下旬,由澳洲、美國、日本等13個國家、超過3萬名官兵參與的「護身軍刀」(Talisman Sabre)軍演期間,美國陸戰隊進行模擬兩棲攻擊。(取自美軍DIVDS網站)

首次上稿 12/28 20:38
更新時間 12/29 09:51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以驍勇善戰聞名的美國陸戰隊3年前展開重大轉型計畫,轉向因應美軍對印太區域的軍事承諾,以及美中可能發生的衝突。不過這項計畫引發一些爭議,部份退役將領甚至罕見地公開表示反對,擔心陸戰隊恐無法顧及全球其它威脅;但也有不少專家認為,轉型才能面對現代戰場的種種挑戰。

《華爾街日報》28日報導,依據前陸戰隊司令柏格(David Berger)提出的「2030年部隊設計」(Force Design 2030)計畫,陸戰隊將全面淘汰戰車,進行其他削減,並減少為履行長期以來作為美國首要危機因應部隊而投入的資源,重心將放在反制中國,一旦爆發衝突,一隊隊配備飛彈的陸戰隊員將穿梭於西太平洋島嶼之間,在衝突中攻擊中國艦隊。

陸戰隊還撤消大部分砲兵連,削減步兵營數量,並取消了在河流和複雜地形上架橋的工兵部隊,還減少F-35戰機和直升機的部署數量,省下來的近160億美元資金正被用於開發可擊沉艦船的長程飛彈平台、開發攜帶彈藥的無人偵察機,以及增加其他能力。

支持這一改變的美國國防部官員認為,中國軍事建設已非常先進,五角大廈必須轉移重心,以免北京成為東亞的主導力量。國防部長奧斯汀便稱讚陸戰隊的「轉型努力」以及為「遏制下一場戰爭」而作出艱難取捨的意願。

但也有一些人指出,美國國防部在預測美國接下來可能在哪裡捲入戰爭方面向來不太準,其中就包括中東地區,伊朗在中東仍是一個危險因素,而且中東的石油產量幾乎佔全球總產量的3分之1。

阿拉斯加州的共和黨聯邦參議員蘇利文(Dan Sullivan)是陸戰隊預備役上校,他說:「我最擔心的是,這會不會是以犧牲陸戰隊的全球反應能力為代價,把陸戰隊變成一支因應特定目標的部隊?」

陸戰隊的新願景也引發一些高層軍官不安,並招致一些退役將領反對,一名高層軍官甚至在一份機密備忘錄中,怒指該計畫做得太過份了,而削減步兵和放棄所有戰車,尤其令退役將領不滿。

長期以來,美軍陸戰隊一直將自己視為美國頂尖的應急反應部隊,但同時也迫切想要在國防部威懾中國的首要任務中佔據一席之地。9月上任的新陸戰隊司令史密斯(Eric Smith),重申了他對轉型的承諾,但同時也與不同意見人士展開對話,這些批評者敦促他撤銷一些削減舉措。

陸戰隊10年轉型計畫預計成立3個「濱海作戰團」(MLR)。根據這一設想,當其他軍種利用其「對峙」能力從遠處向中國艦隊發射飛彈時,陸戰隊將成為一支「刺探部隊」,配備新型反艦飛彈和無人機的小分隊,將分散開來躲避攻擊,從一個島嶼移動到另一個島嶼,試圖圍堵中國的海軍艦隊。

報導中指出,這一新戰略存在風險,為遭受攻擊的島嶼部隊,提供補給需要新的後勤能力,也尚待開發。

不過退役陸戰隊上校、前國國防部副部長沃克(Robert Work)強調,打造專門用於對抗中國或俄羅斯在其區域內特定惡意活動的小型、靈活、難以被瞄準的海上力量,在軍事、經濟和外交上都別具意義。他認為,陸戰隊仍有足夠的能力來抵禦其他危險,「早就該作出這種改變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