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防秘辛》你沒見過的沈一鳴! 擔任「大漠中隊」訓練官英姿曝光

2023/12/30 10:54

大漠中隊隊員合影,前排中即為沈一鳴,當時還入境隨俗留著鬍子。大漠隊員身上穿的衣服為沙國軍服。(大漠隊員提供)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已故參謀總長沈一鳴在2020年1月2日搭乘黑鷹直升機視導時不幸墜毀殉職罹難,在這四年當中,各界對沈一鳴的懷念並未消減,沈一鳴於1986年參與我國空軍軍援沙烏地阿拉伯丶進駐北葉門沙那基地的種種事蹟也首度曝光,他不僅以超強的飛行技術令北葉門及美丶蘇飛行教官均感佩服之外,沈一鳴謙虛丶開朗的個性及待人處事風格,也讓同一梯次的大漠隊員永誌不忘。

「大漠計畫」是我國應友邦沙烏地阿拉伯的要求,派出一個空軍中隊人力進駐與沙國友好的北葉門,並為沙國援助北葉門的美製F-5戰機進行修護及試飛任務,再交由北葉門飛行員飛行,所有「大漠計畫」隊員均以沙國軍人身份對外,自第1梯次(1979年)起至第12梯次(1990年)結束,總計有12梯次,每梯次人數約為80餘人,總計我國空軍有近千人參與「大漠計畫」。

其中,第8梯次(1986年)的「大漠中隊」隊長為蔡漢明(空軍中將退伍,曾任總統府侍衛長),副隊長兼訓練官則是沈一鳴。

1979年我國「大漠中隊」飛行員駕駛沙國提供的F-5戰機飛到葉門沙那基地,由執行任務的大漠飛行員拍攝並留下這張珍貴的歷史照片。(大漠隊員提供)

參與第8梯次「大漠中隊」的隊員回憶說,北葉門空軍當年是以前蘇聯援助的米格機為主力,沙那基地是唯一一個同時擁有美製F-5戰機及蘇聯米格機(後來也續換裝蘇愷戰機)的空軍中隊,也因此有著為數不少的美藉丶蘇聯飛行教官進駐,他們對於由中華民國台灣派出的飛行員及中隊隊員,一開始都有著不信任丶看不起的感覺。但相對於北葉門空軍各個飛行中隊戰機的妥善率非常差,由我國「大漠中隊」執行的F-5戰機妥善率極高,除了等待戰機零組件料件抵達的空檔期之外,其他大部分的時間,妥善率都達到95%以上,甚至有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妥善率達到100%,這一點就足以傲視北葉門空軍了。

蔡漢明及沈一鳴的戰機飛行技術都非常好,沈一鳴當年非常年輕,1957年出生的沈一鳴在派駐到北葉門沙那基地時,才29歲的年紀,但他在沙那基地面對美國及前蘇聯支援的飛行教官時,不僅可用流利的外語與外國教官溝通交流,也以高超的飛行技術獲得對方肯定。

大漠中隊第8梯次隊長蔡漢明(右一)丶副隊長兼訓練官沈一鳴(右二),與前來北葉門沙那基地視導的李天羽(中,時任空軍總部政四處處長),對全體隊員談話。(大漠隊員提供)

一位第8梯次隊員說,當時是南北葉門對抗的狀態,兩國邊界都部署有薩姆防空飛彈,沙那空軍基地也要維持讓戰機能夠緊急起飛的能量。我國的「大漠中隊」除了負責維修沙那基地裡丶北葉門飛行中隊的F-5戰機,還要執行試飛任務。他回憶說,沙那基地使用的F-5戰機有兩款,包括F-5B及F-5E兩種,沈一鳴會利用與蔡漢明飛F-5雙座機的機會,一人飛行丶一人拍照,在空中拍攝邊境飛彈基地的動態,將戰情回報給我國駐沙烏地阿拉伯的大漠聯絡組參考。

他說,北葉門F-5飛行員的飛行技術不佳,雖然有美藉教官在指導,但只能稱的上是具有飛行學官的等級,在這種情況下,北葉門飛行員降機降落時,屢屢發生煞爆胎的事故,既增加後勤維修上的困擾,也大幅增加飛安事故的風險,沈一鳴在與基地內北葉門飛行員及幹部的交流時,都會提出個人經驗與建議,希望北葉門飛行員聽取我國飛行員的飛行經驗。

沈一鳴(前右)在參與大漠任務時,職務為副隊長兼訓練官,經常辦餐敘聯誼活動,與隊員們打成一片。(大漠隊員提供)

此外,由於沙那基地當年已經開始將蘇聯製的米格機換裝為初代的蘇愷戰機,沈一鳴為了掌握蘇愷戰機的重要情報,還曾與北葉門空軍人員展開交涉。大漠中隊隊員說,我們的建議是可以手把手教北葉門飛行員飛行,但希望對方能夠提供蘇愷戰機的相關技令及技術手冊供我們參考。至於最後有沒有成果?隊員則說,對此不便說明。

與沈一鳴同為「大漠中隊」第8梯次隊員的張暐明表示,沈一鳴飛行技術非常好,但態度十分謙虛,接受隊長蔡漢明的指示行事,蔡漢明隊長必須因公往返北葉門沙那基地及沙國利雅德的大漠聯絡組,帶領隊員們聯誼放鬆心情的任務就會交給沈一鳴,也因此沈一鳴經常會帶領著隊員到沙那市區的運動場館打球。

擔任「大漠中隊」第8梯次修護主任的謝明良則說,我國大漠中隊全隊的士氣都非常高昂,這個效應也連帶對沙那基地內北葉門空軍中隊的戰力產生正面影響。他表示,北葉門空軍除了在沙那基地內的飛行中隊採用美製F-5戰機之外,其他飛行部隊都是蘇聯製的飛機,北葉門空軍也都是過蘇聯時期的訓練,他們看不起沙那基地的F-5中隊,但北葉門空軍在舉行過類似我國空軍的技總驗收競賽,並由沙那的F-5中隊擊敗其他中隊之後,整個情勢完全改觀

沈一鳴(中)在擔任參謀總長時期,仍不忘與同梯的大漠隊員聯誼敘舊。(大漠隊員提供)

沈一鳴四年前不幸在搭乘黑鷹直升機視導部隊時墜毀殉職,包括前民航局長張國政(左1)等近百位曾參與大漠計畫的隊員,穿著大漠計畫的飛行夾克,前往三總懷德廳弔唁。(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