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防秘辛》大漠中隊生活「修飛機又種菜養狗」 安危指標看民航機

2024/01/12 15:36

據返國的大漠隊員回憶,大漠生活其實蠻枯燥也十分受限的,他們的生活空間還有生活水準都不比台灣好,即使在那裡每個人都有自己單人的寢室,不過窗外的風景也別太期待,就是一望無際的沙漠礫岩地,生活僅受限在不大的宿舍園區。後方即為大漠隊員的宿舍建築。(大漠隊員提供)

〔記者劉宇捷/台北報導〕1979年至1990年間,有不少空軍人員前往北葉門參與「大漠計畫 」,其中又以技勤人員佔最多數,他們在那邊的生活有別於飛官,日常除了飛機修護勤務外,其他業餘時間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生活方式,有的人看書,有的人甚至種菜、養狗等等,從不同的基層角度,可以一窺大漠小庶人們看待生活及環境的獨特方式。

不過,由於大漠計畫的總年份長達12年之久,因此前後期的生活環境仍有許多不同之處,本篇所提及的故事並非就是大漠生活的全貌!

既修飛機 又下田種菜

據後期返國的大漠隊員回憶,大漠生活其實蠻枯燥也十分受限的,他們的生活空間還有生活水準都不比台灣好,即使在那裡每個人都有自己單人的寢室,不過生活條件也並不舒適,窗外的風景也別太期待,就是一望無際的沙漠礫岩地,除了空曠還是空曠,平常也不太能離開基地,生活僅受限在不大的宿舍園區。

正因如此,隊員們都有各自打發時間的方法,除了有養狗外,還在宿舍一旁開闢了一片小菜園,種植一些食用蔬菜來供隊員日常自行開伙食用,或是送到沙國的聯絡處給台籍的聯絡官們食用,據說頗受好評!

此外,隊員通常會當地人一同搭伙用餐,吃飯時間也就像是部隊點名時間,若當下不想跟當地人一起吃,還可以花10元租借廚房自己開伙煮菜,至於想小酌嘛,因為無法自行攜帶,所以可以委託葉門人或其他外國人代為攜帶,當然也是要準備一點小費的。

大漠隊員於北葉門編入沙那基地內的第115中隊,圖為第1梯次隊員們營區牌前合影留念。(大漠隊員提供)

只咬外國人的「大漠4忠犬」

大漠生活除了修飛機種菜、自行安排時間外,養狗也是這裡的消遣之一。有大漠後梯次的隊員分享,他們的營舍有養了4條狗,稱為「大漠4忠犬」,聽說這4條狗是第一梯次就開始養的,那時還是可愛的小幼犬,不過長大之後就變的很大隻,連壯漢都不一定拉得動。

這4隻狗不僅認主人,還非常兇悍。據說只要有外國人闖入,狗就會直接撲上去咬他們,但如果是台灣人帶隊、外國人緊跟在後就沒事。此外,當新的一梯大漠隊員抵達、要下飛機時,還曾牽狗到飛機旁邊,讓狗與隊員相見,神奇的是,這4隻狗對這群新來陌生人都十分的安靜、甚少狂吠咬人。可見4隻狗對台灣人的忠心,無負於忠犬之名。

身在戰地「民航機」是每日的安全指標之一

別看大漠生活看似愜意,但是這批勇者可是身處在人生地不熟的戰亂國家,因此,還是會擔心、還是會有危險的。由於地勤算是比較專業的基層,消息可能沒有軍官階層那班靈通,就有不具名的大漠地勤分享,對他而言,若想知道今天是否是安全的一天,看看對面的民用航空站有沒有民航機起降,大概就能判斷,因為若是發生戰鬥,當天可能就不太會有民航機飛過來。

圖中顯示的Y字型生活區域依不同梯次的大漠隊員,營舍位置可能有不同,隔壁園區是住葉門人或蘇聯人都有聽說。而機坪右側的另外一端即是沙那民航站。(大漠隊員提供)

以第三人稱看這場戰鬥

大漠隊員雖然不直接參與戰鬥,卻是以第三人稱的角度觀看這場衝突。大漠隊員分享,他們有時候會收到命令,臨時要為F-5戰機掛上實彈,戰機幾乎是在滿掛的狀態下起飛戰鬥,當時F-5多以「對地攻擊」的角色投入葉門內戰,因此飛機返航後,原先掛載的500磅或各式炸彈、火箭全部都打光光,就連兩門20公厘機砲也是給他打完。他回憶道,等空機回來停妥,打開機砲艙,所有的空彈鏈就這樣鏗啷的通通掉出來,一發實彈都不剩。

大漠隊員回憶,有次戰機幾乎是在滿掛的狀態下起飛戰鬥,飛機返航後,原先掛載的500磅或各式炸彈、火箭全部都丟光光,就連兩門20公厘機砲也是給他打完。圖中可見機翼下方的兩枚500磅炸彈,及翼尖的AIM-9飛彈。(大漠隊員提供)

他補充說,也有遇過臨時待命任務,過不久許多直昇機回來降落至隔壁的機坪,再等一段時間出去後,才發現水溝的水都變成了紅色的,還有血腥臭味,想必能知道,剛剛直昇機是載了什麼回來。

大漠生活整體來說,跟台灣差真的非常的多,這群人身處在離家很遠的中東地帶,雖然有很多看似特別的人生體驗,但也是冒著隨時都有生命危險的可能在生活,若真的基地發生戰事,他們還真的不知道該往哪裡逃,他們在大漠的所見所聞,很多也影響了後半輩子的生活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