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維持愛國者飛彈戰力 空軍與美簽署7億餘元技術支援服務案

2024/01/16 10:48

愛國者三型飛彈為我國空防關鍵戰力。(資料照,記者吳書緯攝)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空軍持續獲得F-16V block70戰機等新式美製裝備,同時維持既有裝備妥善率。根據政府電子採購網今日最新發布的決標資訊顯示,空軍透過駐美軍事代表團,與美國在台協會(AIT)完成簽約,將自今年至2027年提供我國空軍「飛彈系統技術支援服務」,總金額為7億7208萬6644元。這項勞務採購案,可望確保空軍所屬愛國者飛彈戰力。

根據政府電子採購網公開決標資訊,我國駐美軍事代表團已與美國在台協會簽約,將委由美國執行「飛彈系統技術支援服務」案,這項勞務採購案自今年1月執行至2027年12月底,總金額為7億7208萬6644元,履約地點為新北市泰山區。

據了解,這項技術服務案與愛國者飛彈系統有關,將由原廠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派遣教官來台,進行技術維修與相關指導。由於此案履約期限直至2027年,是否與我國於明(2025)年、2026年增購愛三增程型飛彈(MSE)有關,有待商榷。

我國F-16V戰機可掛載多款美系彈藥。(資料照,記者涂鉅旻攝)
我國空軍現擁有多款飛彈,包括由F-16戰機掛載的AIM-9「響尾蛇」系列防空飛彈、AIM-120系列中程空對空飛彈,以及AGM-88系列反輻射飛彈、AGM-84空射魚叉反艦飛彈、AGM-84H增程型距外陸攻飛彈、AGM-154滑翔炸彈等;地對空飛彈部分,則有愛國者三型防空飛彈,以及即將購入的愛三增程型飛彈(MSE)等。

傳國軍正向美方爭取採購「國家先進地對空飛彈系統」(NASAMS),強化中樞要地防空能量。(圖取自Kongsberg Defence and Aerospace官網)
除此之外,為強化中樞防空能力,外傳國軍向美國爭取採購4套「國家先進地對空飛彈系統」(National Advanced Surface-to-Air Missile System, NASAMS),這款防空飛彈系統可裝載與F-16戰機通用的AIM-9、AIM-120美系防空飛彈,增添整體用兵彈性。雖確切採購預算項目,尚未見於國防部公開預算書之中,不過,空軍今年於公開預算之中編列一筆總金額約130萬、以「天隼五號」為名的業務費,可能與此案有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