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8輛M1A2T戰車最快年中抵台 桃、竹擬成部署重鎮

2024/01/22 11:19

陸軍今年起接裝108輛M1A2T戰車,圖為美軍M1A2戰車開火瞬間。(資料照,取自美軍DIVDS網站)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陸軍司令部為強化中樞衛戍能力,向美國採購的108輛M1A2T戰車將於今年起陸續交付,表定於今年交付的38輛預計最快於第二季抵台。據透露,陸軍獲得的38輛M1A2T戰車,仍以裝訓部、裝甲旅所在地的桃園、新竹為主要部署地點,包括陸軍584旅、269旅等,都是潛在優先部署單位。

對此,陸軍司令部回應,各項武器裝備作戰運用,均考量當面敵情、作戰任務及戰場環境等因素,完成最適切部署;本案刻由台美雙方依工作節點,執行各項交裝整備事項,進度正常。

至於外傳M1A2T戰車部署是否「不越過淡水河(以北)」,以及營級單位以下確切部署地點,由於事涉敏感,軍方人士皆未多作置喙與評論。惟據了解,由於台海當前敵情多變,國軍對應部署也隨之不斷變化,未來可能依照確切情勢,進行滾動式調整。

根據國防部今年度預算書內容顯示,我國今年獲得38輛M1A2T戰車,明(2025)年獲得42輛,並於2026年獲得剩餘的28輛;為使新式裝備接裝順遂,陸軍已安排84位官兵赴美接受接裝訓練,預計今年底前執行完畢,這些人將成為種子教官,擴大操作新型戰車的人才庫。

與現役M60A3、CM11戰車相比,M1A2T戰車性能具備許多優勢。(資料照,取自陸軍司令部官網)
硬體設施部分,根據國防部今年度預算書內容顯示,陸軍自2021年至2026年執行11億9079萬元跨年度預算,整建新竹坑子口靶場作為M1A2T戰車訓練場,擴建第一、二射擊台、新建機槍射擊陣地、周邊RC道路、固定及活動靶台等工程將陸續完工。

相較於我國現役M60A3、CM11戰車皆採用105公厘戰車砲,M1A2T戰車的120公厘主砲威力更強,可於有效射程內貫穿850公厘均質鋼板;車身的複合式裝甲的抗穿甲力同樣達850公厘,可應對敵軍主力戰車的射擊。另值得一提的是,採用燃氣渦輪發動機的M1A2T戰車,時速可達67公里,可望提升聯兵營的機動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