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瞎爆!把手電筒忘在F-35引擎艙內 代價是1.2億的維修費

2024/01/23 11:53

一支手電筒卻成F-35的400萬美元(約1.2億新台幣)的損失!據調查這起有關F-35的事故主因,是維修人員未能遵守空軍操作指令而未及時發現遺落事件,造成異物吸入發動機而損毀。(圖片擷取自USAF)

〔記者劉宇捷/綜合報導〕一支手電筒卻成F-35戰機的400萬美元(約1.2億新台幣)損失!這麼瞎的維護疏失還發生在美國本土。該烏龍事件發生在去年(2023年)初的路克空軍基地(Luke AFB),據調查這起F-35的事故事件,起因竟是維修地勤把手電筒遺忘在發動機的進氣口內,造成異物吸入引擎損毀。

據軍聞網站《Air & Space Forces Magazine》引述美軍18日公布的調查報告顯示,這架隸屬第56戰鬥機聯隊的F-35事故發生在去年3月15日,維修人員未能遵守空軍操作指令而未及時發現這起遺落事件,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另外,F-35的自主後勤資訊系統缺乏即時性,以及不人性化的介面,也是一個重要問題

調查結果指出,3名維護人員當時要進行飛機燃油是否洩漏的監測,該項目需將計量塞安裝到引擎燃油管路中,並啟動引擎怠速五分鐘。當時,一名維修人員進行了工具項目檢查,然後另一名維修人員同時對發動機進行了「操作前」檢查,但結束後,檢查人員卻將使用的手電筒遺忘在引擎的進氣口邊緣,後續也沒有遵守工作完後要檢查工具數量的指令清單,即啟動引擎。 

執行發動機檢查的維護人員隨後進行了五分鐘的運轉,遺落的手電筒就這樣被發動機強大的吸力吸入引擎內,期間駕駛艙內沒有顯示引擎有異物損壞的警告,但當引擎關閉時,修護團隊報告聽到引擎有異常噪音,遂再進行了另一次檢查並確定了損壞情況,而原先進行工具項目檢查的人員也發現缺少了一隻手電筒。

經檢查,確實發現引擎內有許多屬於手電筒的碎片,而發動機內空氣壓縮段的第二級轉子葉片、第三級轉子葉片、第五級轉子葉片、第六級轉子葉片,以及燃油噴嘴、旁通管道、高壓壓縮機(HPC)、高壓渦輪(HPT)和風扇入口的可變角葉片均受到損傷,修復總金額高達393萬3千106美元(約1.2億新台幣)

此外,調查人員還發現,F-35先進的「自主後勤資訊系統」(ALIS),也造成了維護人員的疏失,因為維護人員參考ALIS後,就會疏忽掉該做的清單檢查,他們以為ALIS已經幫忙完成了,進而未能及時發現疏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