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海軍欲造6500噸級驅逐艦 研究評估案建議採「斧型」船艏

2024/01/24 16:35

海軍以「震海計畫」籌獲新一代巡防艦(圖)未果,先籌獲輕型巡防艦的同時,亦進行6500噸驅逐艦的先期評估。(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記者吳哲宇/台北報導〕國防部去(2023)年編列公開預算揭示,海軍投入500萬元委外辦理「6500噸級驅逐艦三種艦艏船模阻力及耐海試驗與聲納罩噪音量測評估」案,這項涉及下一代國造主力艦設計的評估案結果已於近期出爐,該案結論建議,若軍艦採用「斧型」船艏,聲納罩噪音最小,低航速表現也最優。

在此評估案之前,海軍曾在2019年委託財團法人船舶中心執行「國艦國造新型艦艇船模水槽試驗之研究與分析專業服務」,並曾於2020年執行「6500噸艦艏型聲納單體船型」及「2500噸穿浪艏單體船型」水下線流場數值模擬分析的船模水槽試驗。

軍方人士曾透露,「新一代主戰艦」的排水量約介於6000噸至8000噸之間,盼作為基隆級驅逐艦的後繼艦種。同時,海軍另執行籌獲排水量4500噸的新一代巡防艦「震海計畫」,卻因中科院研發設備體積偏大,且與海軍認知有所落差,致使全案擱置。海軍轉而先建造2500噸級的輕型巡防艦,若欲建造更大型的水面艦,則將另啟新案。

國防部去年度預算書揭示,海軍投入500萬元委外辦理「6500噸級驅逐艦三種艦艏船模阻力及耐海試驗與聲納罩噪音量測評估」案,現已有初步進展。根據政府研究資訊系統網站近期公布資訊,這項評估案已完成研究,顯示不同船艏的設計對艦體的阻力,以及耐海性能、船艏聲納罩噪音性能有不同程度的影響。

然而,研究案陳述,目前海軍並無不同船艏模型試驗資料可供設計參考,因此期望能透過此研究計畫,搭配先前數值模擬結果,進行阻力、耐海性及聲納罩噪音等相關性能試驗,後續將試驗資料用於設計階段,確保船舶性能及航行安全,達成作戰需求目標。

報告表示,在此計畫探討現行三種不同的船艏型式,包括「傳統船艏」、「斧形艏」和「穿浪逆船艏」,並搭載聲納 (外含聲納罩) ,將不同的船艏構型分別於靜水和波浪下作阻力及耐海性能試驗,探討對各船艏形狀及聲納罩的交互作用影響。

傳統船艏、斧形艏、穿浪逆船艏 各有優勢


報告指出,該計畫依據海發中心提供的6500噸級船型資料,以及三種不同的船艏設計,委託製造適於試驗的縮小尺度船模,在成功大學拖航水槽之中實施船模阻力試驗、各式海況下的耐海試驗,以及聲納罩的噪音量測試驗。

這份報告陳述,從阻力試驗成果可得知,「傳統船艏」與另外二種船艏船型的阻力比較,「斧形艏」船型阻力略低,並明顯低於「穿浪逆船艏」;耐海性試驗方面,可得三種船艏在低船速方面表現大致相同,其中以「斧形艏」為略優。但在較高船速時,則是「傳統船艏」較佳。「穿浪逆船艏」在整體表現上均較差,尤其是在高船速時,甲板非常容易「上水」,觀察應是艏部較缺乏預留浮力所造成。

在聲納罩噪音試驗方面,從這份報告的整體結果評估可得知,「斧形艏」的聲納罩噪音普遍比其他兩種船艏小。綜合此計畫船模阻力試驗、各式海況下的耐海試驗,以及聲納罩的噪音量測試驗整體比較,可得知最佳船艏設計應為「斧形艏」的結論,並作為海軍
船艏設計進一步改良參考。

國軍「新一代主戰艦」計畫配備ACS先進戰鬥系統,被視為是台灣版「神盾艦」。目前各國神盾艦的大小都不同,排水量從美國伯克級驅逐艦的近萬噸,到挪威南森級巡防艦5000噸都有。我國6500噸級驅逐艦的大小,則與西班牙的F100級巡防艦相近,可能介於我國基隆級驅逐艦與濟陽級巡防艦之間。

斧形艏的外觀特點是船艏及兩側皆呈垂直狀且船艏狹長,圖為羅馬尼亞邊境警察的Stefan cel Mare級巡邏艦。(圖片擷取自X@YorukIsik)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