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自製砲塔通過測試 105公厘砲輪型戰車達成全車國造目標

2024/01/26 13:31

對於105公厘砲輪型戰車,由202廠自製的戰車砲已通過實彈射擊測試,該車生產設計,已達全車國造的目標。軍備局已著手D3樣車的細部設計。軍備局以雲豹8輪甲車為載台,研製各型甲車,圖為三型雲豹八輪衍生型甲車進行射擊測試,中間的一輛即為105公厘輪型戰砲甲車的原型車。(圖:軍聞社提供)。

〔記者吳哲宇/台北報導〕陸軍由於外購M1A2T戰車首批明年來台丶M60A3戰車的性能提升計畫啟動,在預算支出高峰下,對於軍備局研製完成的105公厘砲輪型戰車,至今仍未有明確政策指示。軍方內部人士指出,代號「獵豹」的輪型戰車科研案已在去年底結案,由202廠自製的戰車砲已通過實彈射擊測試。該車生產設計,已達全車國造的目標,且性能相當優異,目前軍備局正全力研發,期望藉此拚上「國機、國艦、戰甲車國造」政策的最後一塊拼圖。

知情人士補充,被外界稱為「黑熊」的105公厘輪型戰車,按陸軍兵監丶裝訓部的評析,火砲穩定性、精準度與命中率,均超過現有各型戰車,這完全出乎裝訓部的預期,研製過程中他們提供很多意見,軍備局與中科院都配合調整。甚至裝訓部一位參與測試的女性士官,更曾連續射擊命中同一靶洞,成為首位輪型戰車彈無虛發的金牌射手。

裝甲兵監認為「獵豹」案D1與D2兩輛樣車,測評平均總分都達到及格標準,僅車身高度過高需降低30公分,軍備局已完成修正,並開始著手D3樣車的細部設計。

軍方先前曾展示105公厘輪型戰車樣車,由於車身較高,將會降低30公分,以符合裝甲兵兵監的要求。(資料照)

內裝全面升級 性能優於同級輪戰

根據瞭解,「獵豹」後續的D3樣車,在裝訓部教官協助下,車身將從原先的步兵戰鬥車構型,改為專屬的戰車構型,並採用具6輪轉向功能的二代雲豹底盤,以符合模組化的要求;動力部分,引擎從原先450匹提升至600匹馬力,使得輪型戰車時速仍可達到100公里,完全可以跟得上CM33、CM34戰鬥車;也因為得益於二代雲豹車身/動力系統的「分離式」底盤,軍備局在不大幅變動設計的情況下,可有效降低車身高度。未來D3樣車將有專屬的車身構型,取消原車尾人員出入的登陸板,改為一個小艙門,可加快補充彈藥速度,預測其主砲彈藥攜行量可達25發。

知情人士特別指出,軍備局在遭遇105公厘低後座戰車砲採購不易後,決定改由202廠自行製造,經密集實彈射擊測試,性能已符合兵監需求,尤其後座力大幅降低,其射擊穩定度,可媲美同級的日本陸上自衛隊16式機動戰鬥車,以及美陸軍史崔克MGS機動砲車。

輪型戰車自製率幾近100%

「獵豹」案在軍備局與中科院努力下,展現了全車國造自製的成果,使裝訓部驚覺105公厘輪型戰車,不僅是成熟、立即可用的戰力,對於國防自主政策,也深具指標性意義,態度轉而全力支持,期望在現有「獵豹」科研成果上,完成第一輛由國人自力設計製造、擁有全部智慧財產權的戰車。

目前軍備局、中科院和裝甲兵監,都期待105輪型戰車能順利建案,軍備局甚至規劃由生產基金提撥經費,先行啟動D3樣車的研製,配合軍種作需程序,爭取儘早執行戰術測評,或是小批量的先導生產。

熟悉本案的人士也說明,105公厘輪型戰車現在可以說是萬事俱備、只欠東風,相關條件都已備齊,只要軍種提出作戰需求、通過建案,D3樣車就可以進行作戰測評。若進度順利,短期內即能量產部署,可優先部署於外島取代M-41D輕戰車,展現「國防自主」實力。

消息人士指出,105公厘輪型戰車的設計,內部空間已有重新調整,空間釋出後可大幅重新運用,內裝全面升級。(記者劉宇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