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防秘辛》大漠中隊基層的第一線視角 有些事還有求於「蘇聯」

2024/01/27 09:30

技勤人員作為第一視角的基層人員,無論從工作上或是日常生活中的所見所聞,都特別能夠看出當地的人文風氣,以及有如「聯合國」的基地生態,也有許多特殊的國際見聞。圖為降落沙納基地的美軍運輸機。(大漠隊員提供)

〔記者劉宇捷/台北報導〕1979至1990年間,我國許多空軍官兵受命秘密參與「大漠計畫」,其中又以技勤人員佔大多數,他們前往北葉門的沙那基地,負責維護沙國援助的F-5戰機,以及教導北葉門軍人地勤技術。作為第一視角的基層人員,無論從工作上或是日常生活中的所見所聞,都特別能夠看出當地的人文風氣,以及有如「聯合國」的基地生態,很難想像我們竟然也有求於「蘇聯」。

不過,由於大漠計畫的總年份長達12年之久,因此前後期的生活環境仍有許多不同,本篇所提及的故事並非就是大漠生活的全貌!

部分葉門地勤的素質

大漠地勤的本務大致可分為兩種,一種是維持飛行線上的妥善率,一種是教導葉門當地的地勤人員。不過,曾經參與後期大漠計畫的地勤人員回憶,其實葉門當地的地勤感覺「並不好學」,經常給人一種消極的態度,我方人員表示,有時我們教導當地人技術,他們隔兩天、甚至教完當下沒多久就忘了,因此,很多實際操作的機務工作,還是我方人員自己來做,而我方會派駐出去的都是在台灣可以獨當一面、且通過考核者。

透過技勤人員觀察分享,與其說當地人是軍人,不如說他們也只是混口飯吃、來領薪水的,由於軍方會給當地軍人油料補助,有些地勤甚至開著計程車來上班,白天待基地,傍晚下班時間一到就「準時」走人去開計程車。

並非所有的葉門地勤人員都如文中這般,還是有許多優秀的葉門人與大漠隊員變成朋友;圖為大漠隊員返國前與當地人擁抱道別。(圖片擷取自吳錕麟臉書)

中東情報集散地 有如小型聯合國

雖然葉門是個阿拉伯的小國家,但是由於地理位置重要,因此光在沙那就能看到世界各國的人,這裡也是各國在中東地區的「情報集散地」,因此拿相機拍照其實是非常敏感,也非常危險的舉動。大漠隊員分享,在這小小的地方,能看到美國人、蘇聯人、阿拉伯人、韓國人及中國人等等。

曾一年停飛三次 有些事還得靠「蘇聯」

在沙那基地的生活物資可說是非常的缺乏,並非所有東西都能自給自足,有些葉門人的處事也是令人傻眼,因此就有大漠第10梯次隊員分享,在他待在葉門的一年內,F-5就停飛了三次!

第一次是飛機沒有油,因為飛機的用油是從沙烏地阿拉伯那邊走海運加陸運運過來的,但當地人沒有在港口就先化驗油的品質,直到不合格的油都加到基地油庫及油罐車上才發現有問題,因此整批抽出退回去,基地就這樣沒有油三個月。

第二次是沒有輪胎皮,因此停飛了約一個月;第三次是缺少飛行員用的液態氧,因為這部分通常是要到基地的另外一塊區域找「蘇聯人」領取,但好巧不巧蘇聯人的製氧機壞了,又不像在台灣可以找其他單位調液氧支援,因此飛機缺氧就又停飛了一個月。

在沙那基地的生活物資可說是非常的缺乏,並非所有東西都能自給自足,而在這裡起降的各式飛機也算是非常豐富。圖為寢室頂樓俯瞰機隊大坪,遠方亦依稀可見民航機的身影。(大漠隊員提供)

軍機共和國 蘇聯"MIGs"也是常客

據大漠隊員回憶,沙那基地的起降非常豐富,除了他們的葉門戰機外,還可以看到沙國與美軍的運輸機,偶爾也會有來自伊拉克等國的蘇聯製Mig-21戰鬥機及Su-22M攻擊機起降,例如兩伊戰爭時,葉門的F-5戰機就有升空護航伴飛伊拉克的Mig-21戰鬥機,他們表示,米格機(美國人通稱MIGs)的引擎推力真的很強大,比F-5的J85有力多了,米格機起飛時甚至可以感覺到整個窗戶都在震動!

在這不算太大的沙納基地,卻擠了不少來自世界各國的人員,大漠隊員身在這「聯合國」裡,特別能感受到葉門人對各式外國人的態度,以及從與葉門人合作共識的過程更了解當地的民情文化,他們在大漠的所見所聞,除了是非常特別經驗外,很多也影響了這些人後半輩子的生活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