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可直攻普廷老家!愛沙尼亞接收「藍矛」飛彈

2024/02/11 13:11

藍矛飛彈可打擊海上艦艇,也可視需求攻擊陸上目標。(取自IAI官網)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烏克蘭軍聞媒體《防務快報》(Defence Express)10日報導,愛沙尼亞已經接收首套由以色列製造的移動式海岸反艦飛彈系統「藍矛」(Blue Spear),成為第一個入手該武器系統的波羅的海國家,其射程涵蓋俄軍波羅的海艦隊主要基地之一、俄國總統普廷的家鄉聖彼得堡。

據報導,愛沙尼亞在聲明中說,「這是一種現代武器系統,將愛沙尼亞的海軍潛力提升到一個全新水準。高科技飛彈綜合體是我們綜合海岸防禦戰略的一部分,它的射程幾乎覆蓋整個波羅的海。」

藍矛反艦飛彈的發射畫面。(取自愛沙尼亞國家廣播電視台)

藍矛飛彈由以色列航太工業(IAI)與新加坡新科工程(ST Engineering)合作開發,被開發者稱為「5G地對地飛彈」(5G SSM),因為它配備有一套高級數據鏈系統。這裡的5G是指「第五代」還是「5G通訊」,目前尚不清楚。

藍矛飛彈為以色列「加百列五型」(Gabriel V )反艦飛彈的衍生型,射程可達290公里,足足為魚叉飛彈的二倍以上。且藍矛飛彈採用雷達導引頭,能夠在全天候條件下、晝夜作戰,進行超視距攻擊,不但可打擊海上艦艇,也可視需求攻擊陸上目標,其完善的導引系統、更堅固的外殼與抗干擾能力,可有效對付敵軍近迫武器系統的反制,確保作戰成效。

不過該彈其他的技術性能細節公開不多,從外形看,它採用了渦輪噴氣引擎,折疊彈翼,兩組X形尾翼,而且在進氣口前有兩片八字形腹鰭。從這些彈翼來看,它飛行速度不高,專注於低空機動飛行。該公司也宣傳說,該彈靈活性高,能在沿海、公海和陸地環境中攻擊目標,特別適合在有干擾,或擁擠、複雜的環境下使用。

據《防務快報》報導,2021年,愛沙尼亞宣布選擇該彈作為該國的下一代岸防飛彈系統。該飛彈系統是也是愛沙尼亞軍方目前唯一擁有的同類遠程武器,因此,如果俄羅斯發動侵略,他們希望充分利用藍矛飛彈反制。

例如,計劃向俄羅斯海軍的後勤車隊發射此類飛彈,以阻斷俄軍沿著加里寧格勒和聖彼得堡之間的路線運送防空設備或其他必要的資源;藍矛飛彈也可用來摧毀準備封鎖波羅的海的俄國軍艦,使用同一款飛彈,可以在海上、陸地和空中對付機動目標。

部署在愛沙尼亞的藍矛飛彈射程涵蓋圖。(取自愛沙尼亞國家廣播電視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