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圖解軍武》2萬噸「首席後勤官」 磐石級油彈補給艦為敦睦支隊撐腰

2024/02/25 16:59

磐石級油彈補給艦為海軍運補第一把交椅。(海軍艦指部提供,記者涂鉅旻製圖)

相關新聞

2024海軍敦睦艦隊國內環島航訓 開放民眾登艦參觀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海軍民國113年(2024年)敦睦遠航支隊將於3月9日起先於國內各港口停泊,隨後出海遠航拜訪友邦,其中,已六度扮演支隊旗艦的磐石級油彈補給艦「磐石艦」,將再次扛起為其他2艘作戰艦後勤「撐腰」的重任。自由時報《軍武頻道》以「圖解軍武」方式,帶您一同窺探海軍艦隊「首席後勤官」的英姿。

居全軍之冠的2萬噸龐大身形

磐石艦艦身三對高聳補給椼,可用於海上補給。(取自海軍臉書)「哇,好大」可能是國人對磐石級油彈補給艦的第一印象,這艘「龐然大物」全長196公尺,滿載排水量高達2萬859噸,不僅居我國海軍現役水面艦之冠,也是海軍有史以來最大的艦艇。而且,2012年啟造的磐石艦外觀,已可見現代軍艦的匿蹤構型,艦體與主桅的特殊設計,旨在減少雷達回波,藉此增加生存率。

磐石艦的外觀另一項特色,即為分布於艦體中段的三對高聳補給椼,從艦艏數來第一對、第三對用於補給液態物資,可為其他船艦補給油、水,第二對則是用於補給固態物資,藉此傳遞乾貨、彈藥給其他艦艇,可使磐石艦執行補給任務時更具效率。

為遠航而生的「海上移動補給庫」

磐石軍艦可於海上為其他水面艦補給,圖為替左營號驅逐艦加油情形。(本報資料照)磐石級油彈補給艦誕生的原因,即為國軍考量僅仰賴一艘較為老舊的「武夷號」油彈補給艦,已逐漸無法滿足海軍艦隊的承平、戰時運補需求,因此,海軍2009年以「禛祥計畫」為代號,共編列47億餘元預算籌獲新型油彈補給艦,2012年動工、2013年下水,並以台灣百岳之一的磐石山為名,隨後於2015年服役迄今。

磐石艦服役後,撇除因新冠肺炎疫情而未遠航的2021年、2022年,自2016年至去年已六度扮演敦睦艦隊旗艦角色,帶著另外2艘作戰艦「跑透透」。檢視磐石艦性能數據及近年敦睦艦隊的遠航紀錄,磐石艦自身具備8000浬(約14816公里)以上的續航力,要無虞地供應另外二艘作戰艦的油、水、糧食超過40天,可說是小菜一碟,不過,國軍未曾揭露磐石艦的確切運補數據。

磐石艦的油管可為其他水面艦加油,每小時可傳送11萬加侖以上燃油,圖為2019年該艦進行測考情形。(取自海軍臉書)磐石艦的「舷側跳板」可供車輛進出,可增加運補效率,或者將車輛運載至指定位置。(軍聞社)磐石艦的艦艉直升機甲板廣闊,除可供S-70C反潛直升機(圖)起降,更大型的CH-47直升機亦可運用此設施。(本報資料照)

位於磐石艦艦體中段的三對補給椼,可同時為左、右二側船隻補給,該艦運送液態物資的補給椼採用7吋油管,每小時可傳送11萬加侖以上燃油;固態物資部分,則可以每小時2噸以上的效率傳遞。另為增加磐石艦自身整補效率,該艦的艦艏甲板、艦身各有一對起重機,前部艦艛下方亦設有可供車輛進出的舷側跳板,而艦艉亦設置廣闊的直升機甲板與機庫,可供國軍CH-47等大型運輸直升機起降。

看似只能自保的武裝其實不差

磐石艦的艦艏有安裝一座四聯裝「海欉樹」防空飛彈,後方則有一門方陣快砲。(本報資料照)若單單檢視帳面上資料,磐石級油彈補給艦的武裝不算出色,艦艏與艦艉各有一門方陣快砲,艦身二側則各有一門波佛斯40公厘快砲,原設計安裝76公厘艦砲的艦艏,則改安裝射程僅8公里的「海欉樹」防空飛彈,目前軍方尚無更換這款老舊飛彈的公開計畫。

不過,放眼各國先進的補給艦,武裝從來都不是設計重點,南韓海軍排水量逾1萬噸的「昭陽級」補給艦只有1門方陣快砲,日本海上自衛隊排水量2萬5000噸的「摩周級」補給艦只有2門方陣快砲,中國排水量超過4萬噸的「901型」補給艦,則搭載4門6管30公厘艦砲。相較之下,磐石艦的武裝並不落人後。

一應俱全的「海上醫院」與其他設施

磐石級油彈補給艦設有完整的醫療設施。(本報資料照)磐石軍艦上設有健身房,圖為受邀參訪的媒體實際操作器材情形。(資料照)磐石艦除了運補「老本行」之外,另一項重要的任務,即為扮演海上野戰醫院角色,因此,磐石艦的船艙內,設有診療室、牙科室、手術室,設有12張一般病床,還有內含3張病床的負壓隔離病房。為滿足海上醫療需求,該艦通常有3位醫官隨艦出航。另外,為使官兵於長途海上航行之時,仍能維持體能,因此艦上設置健身房可供使用。

未來規劃

武夷號油彈補給艦(左)是磐石艦服役前,海軍非常仰賴的快速戰鬥支援艦,但其艦齡已高,未來有可能以磐石級艦後續艦汰換。(取自國防部發言人臉書)海軍現僅有一艘磐石級油彈補給艦,與服役超過30年的武夷號油彈補給艦一同撐起海軍運補重任。隨著武夷艦日益老舊,軍方未來可能再興建一艘磐石級艦後續艦,不過截至今(2024)年為止,尚未見磐石級艦後續艦的公開預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