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講武堂》歐錫富:國造潛艦是最佳拒止武器

2024/03/08 10:02

海鯤號模樣完整呈現。(資料照)

歐錫富(國防安全研究院研究員)

(原文刊載於自由時報言論廣場)

國造潛艦海鯤號近日公開露面。共軍企圖將台海、東海、南海連接起來將防衛圈推至太平洋岸,美國蘭德公司發表拒止是美中有限戰爭的勝利解方,特別是美軍擁有優勢的水下戰力。台灣若擁有強大的潛艦部隊,更能強化拒止成功的勝算。

中國串聯三海成為外圍防衛圈

二○二○年九月中國外交部宣布,不存在所謂的海峽中線,共軍機艦穿越中線甚至包圍台灣即成為新常態。二○二四年一月底中國民用航空局宣布M503航線,幾乎與中線重疊。二○二三年八月中國官方地圖在台灣東部劃設十段線,從南海的九段線加上台灣的十段線,北京把台海與南海視為中國內海,並在台灣四周常駐四艘軍艦。台灣東部十段線北部即中國的東海防空識別區,共軍在東海防空識別區外側部署三艘軍艦,隨時呼叫進入的外國機艦離開,並在釣魚台列嶼常駐一艘軍艦。北京企圖串聯台海、東海、南海三個近海,成為一個外圍防衛圈,直抵太平洋岸。

拒止為反制共軍侵略解方

共軍擁有核武,美中戰爭只存在有限戰爭,理論上,只有拒止、提高成本、拒止與提高成本混合,這三種能夠因應。拒止例如摧毀共軍海空運輸部隊載台,使其無法登陸台灣。提高成本例如遠距封鎖或戰略轟炸,又不至引起共軍大舉報復。美軍拒止還有一搏能力。主要在於:一、兩棲登陸難度極高。美軍只要破壞海空兩棲輸具,即能阻止共軍犯台。二、美軍仍擁有質量與部分數量優勢。美軍享有水下作戰、遠程精準打擊、機艦等質量優勢。美軍在四代/五代戰機、航母、巡洋/驅逐艦等也有數量優勢,若加上台、日等力量則更為明顯。三、美國及其友盟備戰。台灣義務役期延長一年,日本未來五年軍費增加一倍等。四、美國與友盟軍費、GDP、購買力GDP、人均GDP等都高於中國。

烏克蘭黑海教訓

幾無主戰艦艇的烏克蘭,以反艦飛彈、無人機/艇有效牽制俄軍黑海艦隊,以及取消登陸奧德薩港。潛艦是最佳拒止武器,台灣擁有潛艦部隊,再配合友盟既有的水下作戰優勢,除了化解共軍可能將三海變為內海,更對共軍兩棲登陸提供強大的嚇阻效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