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科院研製無人攻擊快艇 陸軍需求約200艘反制共軍

2024/03/09 14:55

烏克蘭釋出影片,首度證實「無人自殺快艇」的存在。(圖擷取自United24推特)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烏克蘭利用遠端遙控的自殺無人快艇重創俄軍大型艦艇,作戰成果相當豐碩,也成為各國爭相調整作戰模式的參考,我國中科院現正研製攻擊型無人艇,日前已經招商準備建造原型艇,軍方內部還傳出訊息,陸軍對於攻擊型無人艇高度興趣,預估未來的需求可能達200艘以上。

中科院是以「快奇專案」為代號,以8億1200萬元經費,規劃在今年度起的兩年內,在已發展運用的無人靶船基礎上,研製完成兩款大小不一(載彈量也不同)的攻擊型人艇,遠端導控的距離將由現行60公里提升到70公里,攻擊型無人艇的船體結構會朝流線型丶具匿蹤功能優化設計,以充分發揮奇襲效果。

美國海軍軍事專家指出,無人自殺快艇可能是以民用快艇改裝,船頭2個突出物可能是舊蘇聯時期使用的「FAB-500」衝擊引信,在船頭受到撞擊後,引信觸發船內炸藥產生爆炸。(圖擷取自HI Sutton推特)

軍方人士說,中科院已經準備招商準備建造兩艘原型艇,外觀會比現行的無人靶船更加流線化,具有減少雷達截面的匿蹤效果,若一切順利進行並能通過軍種作戰測評,預計將在2026年起量產。

據了解,陸軍及海軍對於發展攻擊型無人艇,都抱持興趣及樂觀態度,陸軍以作戰區做為防衛作戰思考,認為由作戰區來負責部署攻擊型無人艇,可以對共軍船艦產生相當程度的威脅及反制效果,需求量可能會達到200艘以上,此外,小型攻擊型無人艇也可以由海軍艦艇施放,以奇襲戰術反制共軍威脅。

由中科院研製的無人靶船,現正運用在各式模擬靶船的軍事操演上,中科院以此為基礎進行攻擊型無人艇的研製,預計將投入8.1億元經費。(圖:取自中科院網站)

中科院先前在網站上公佈了無人靶船的介紹及功能。文中指出:本靶船系統,為一無人海上載具,具遠距遙控、預劃航路、即時視訊傳輸等功能,含有射頻模擬器、射頻干擾模擬系統、加熱器、火焰發射器、雷達訊號反射器等裝置,具有模擬各式海上目標之射頻訊號、干擾訊號、熱輻射訊號、雷達截面積之能力,可於實兵演訓區域,以多套靶船系統搭配方式,配合專案演訓課目,模擬各式想定,以有效掌握武器性能,達到實兵演訓環境擬真、相關戰法研析及人員操作訓練之目標。

中科院還特別敘述表示:本系統亦可配合相關無人水上載具專案,擴充雷達、武器、聲納等模組,以執行近岸防衛、攻擊、偵雷、偵潛等任務

中科院研製完成無人遙控靶船,並表明「本系統亦可配合相關無人水上載具專案,擴充雷達、武器、聲納等模組,以執行近岸防衛、攻擊、偵雷、偵潛等任務」。(圖:取自中科院網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