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防秘辛》敦睦艦隊揚帆在即 27年前曾遠赴南非參加海軍建軍活動

2024/03/10 11:20

海軍於敦睦艦隊對外展示時,公布歷年敦睦艦隊事蹟,其中,我國曾於86年參與南非海軍建軍75周年活動,與美、英、加等多國一同展示軍事實力。(讀者提供)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海軍油彈補給艦磐石艦、康定級巡防艦迪化艦、成功級巡防艦成功艦3艘艦艇組成的敦睦遠航訓練支隊(簡稱敦睦艦隊),現正進行國內環島訓練任務,並開放民眾至七大港口參觀。值得注意的是,海軍藉由開放參觀機會展示敦睦艦隊歷年事蹟,不僅曾創下多項航行創舉,也曾於民國86年(1997年)遠赴當時的友邦南非,參加該國海軍建軍75周年活動,寫下特殊的軍事外交紀錄。

海軍敦睦艦隊正於國內七大港口進行國內環島訓練任務,昨(9)日、今(10)日於高雄港對外亮相,3月12、13日(本周二、三)則前進花蓮港、3月14、15日(本周四、五)擇定蘇澳港進行活動、3月16、17日(本周六、下周日)規劃在基隆港舉行開放、3月19、20日(下周二、三)則移師澎湖馬公港、3月22、23日(下周五、六)選定台中港亮相,最後一場開放活動,則安排於3月24、25日(星期日、一)在安平港登場,活動時間皆為上午9點至下午3點。民眾可在開放之時登艦參觀,欣賞海軍各單位帶來的展演活動,參與寓教於樂的軍事盛宴。

海軍敦睦艦隊對外展示的館藏資料相當豐富,除了有歷年敦睦艦隊成果外,亦有重點年份的航跡、徽章等展示。(讀者提供)
值得留意的是,海軍已於敦睦艦隊停泊高雄港時,展示歷年敦睦艦隊的事蹟與訓練成效,例如2003年敦睦艦隊,就曾拜訪帛琉、薩爾瓦多、巴拿馬、馬紹爾群島等11個友邦,總航行里程達驚人的30250浬(約56023公里);2年後,敦睦艦隊則橫跨印度洋、地中海、大西洋及太平洋,不僅首度環球航行、通過蘇伊士運河,亦締造航經全球三大洋的紀錄。

美國海軍學院官網一篇由退役軍人的撰文揭露,南非海軍75建軍周年活動,共吸引31國海軍代表參加。(取自美國海軍學院官網)
由於敦睦艦隊扮演我國海軍與邦交國深化情誼的角色,除了近年走訪帛琉等國與當地民眾、僑胞熱情互動外,也曾參與正式軍事活動。根據海軍公開展示記載,民國86年(1997年)的敦睦艦隊曾受南非之邀,參加該國海軍建軍75周年活動,海軍該年由謝國榆少將擔任支隊長,率油彈補給艦武夷艦、成功級巡防艦鄭和艦、岳飛艦,與南非、美國、加拿大、法國、巴西、印度等將近20國、40餘艘艦艇,進行海上兵力展示,南非、美國、加拿大亦有飛機參與,軍容相當壯盛。美國海軍學院網站刊登一名美國海軍退役軍官的撰文稱,該活動共計有31國海軍代表參加。

除了我國敦睦艦隊造訪南非,該國亦有敦睦艦隊造訪我國的前例,南非海軍4艘作戰艦、補給艦艇曾於1990年6月抵達高雄港,受我國海軍與學生代表歡迎,南非方亦拜會高雄市政府、高雄港務局等單位。

海軍敦睦艦隊曾於民國86年參加南非海軍建軍75周年活動,還參加海上分列式(圖左照片)。(讀者提供)
不過,我國海軍敦睦艦隊於1997年參與南非海軍建軍活動,卻成二國軍事交流的最後篇章,在南非政府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後,我國與南非於1998年斷交,超過一甲子的情誼正式畫下句點。

海軍敦睦艦隊於本月底完成國內環島訓練任務,並稍作整補之後,預計於本月底至下月初之間正式出航,唯對於拜會哪些友邦、航經哪些海域,軍方援例不事先對外說明。
海軍敦睦艦隊正在進行國內訓練並開放參觀,圖為擔任旗艦的油彈補給艦磐石艦。(資料照,記者李惠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