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講武堂》姚中原:期待文人國防部長

2024/03/10 10:09

國防部長邱國正為陸軍退役二級上將。(資料照)
姚中原(大學兼任教授,曾任國防部戰略規劃司簡任副處長)

(原文刊載於自由時報言論廣場)

「文人領軍」是先進民主國家常態,也是民主必然趨勢。台灣要持續推動軍事改革及落實國防法治工作,除了讓相當比例的專業文官擔任重要職務外,未來也必須讓國防部長與軍政副部長此兩項職務由文人擔任。

歐美及日本等先進民主國家,其國防部長或副部長向來皆由文人擔任。主要目的就是希望國防體系在決定重大國防政策或軍事戰略,不能只片面聽見軍方將領的聲音,而是能廣泛聽取各方專業意見。如此國防組織才能走向現代化,國防政策制定才能更為周全,並可防止軍事運作的保守弊病。

英國、日本、印度當前是由純文人擔任國防部長,此三國的全球軍力排行皆在前十名內,日本更出現兩次女性國防部長。德、法、義、荷蘭、澳洲、紐西蘭、加拿大亦都是「文人領軍」的國際典範,荷蘭與紐西蘭的國防部長也是女性擔任。現任美國國防部副部長希克斯(Kathleen Hicks),是首位女性國防部副部長。

我國國防體制於二○○二年正式邁入「軍政、軍令一元化」時代,並以達成「文人領軍」為國家重要目標。文人領軍精神並不是只任用脫下軍裝、換上西裝的國防部長。而是讓真正的純文人擔任國防部長,並由其率領一批具有不同專業領域的高級文官,以徹底改變國防組織文化、提升國防行政效率,並促使軍中業務走向法制化才。

「國防二法」(國防法和國防部組織法)施行迄今已廿二年,前總統陳水扁的兩任,曾任命一位純文人國防部長、四位純文人的軍政副部長;馬英九兩任,也任命一位純文人國防部長、兩位純文人軍政副部長。下一任新政府的首位國防部長與首位軍政副部長,若能由純文人擔任,將具劃時代國防意義。

因台灣雖是民主國家,但「依法行政」觀念並未完全引進軍中;而國防部許多重要主官職務(例如其中的一位常務次長、戰略規劃司司長),依國防部組織法規定,理應由「純文人」接任,但上述職務卻長期是由「軍轉文職」或「完全軍職」者擔任。如此學長學弟關係密切結構下的「軍人領軍」結果,我國國防弊端叢生例如共諜洩密、軍紀案件頻頻發生,以及許多軍事革新工作無法順利推動,不是沒有原因。

台灣未來要繼續推動「國防改革」及落實「國防法治」工作,並讓軍中一些封閉型的保守單位徹底改變或轉型;最重要關鍵,就是總統要讓國防部長與軍政副部長此兩項重要職務,完全由純文人來擔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