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妙! 烏克蘭「愛國者」防空系統首傳戰損

2024/03/11 14:46

「愛國者」防空飛彈系統發射器。(路透檔案帳)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俄羅斯國防部日前發布一段無人機拍攝的影片,宣稱在頓內次克州波克羅夫斯克(Pokrovsk),成功使用伊斯坎德M型(Iskander-M)極音速飛彈,精準打擊並摧毀烏克蘭的S-300防空飛彈系統。影片顯示,飛彈擊中公路上一輛正在移動的車輛後,隨即引發猛烈爆炸,但有軍事部落客推測,遭摧毀的可能是美製「愛國者」防空飛彈系統。

對於俄羅斯宣稱摧毀烏軍S-300防空飛彈系統,《富比士》(Forbes)報導,一些軍事部落客對俄方說法提出質疑,他們分析,烏軍被摧毀的車輛,實為德國製造的曼恩KAT1越野運輸車(MAN KAT1 Military Utility Vehicle),其搭載有美製「愛國者」防空系統M901發射器。若分析屬實,這將是俄烏戰爭爆發以來,首次有「愛國者」防空系統被摧毀,可能還導致操作人員傷亡。

報導稱,此次打擊使本已緊繃的烏克蘭防空戰力更加薄弱,使俄國機隊能更安全地進入相關空域。

「愛國者」防空系統一直是烏克蘭抵禦俄軍飛彈攻擊的重要防線。報導指出,過去烏軍常利用「愛國者」飛彈擊落俄製伊斯坎德飛彈,但多在系統部署完成後。這次事件卻發生在「愛國者」發射器正在移動途中,恐怕當時並未妥善部署防空系統掩護。

由於烏克蘭只獲得西方提供的3套「愛國者」防空系統,每套配有4至8個發射器及4個備援發射器,若這次真的損失2個發射器,將佔烏軍總裝備量約13%,嚴重削弱其防空能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