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講武堂》宋磊:台美軍事合作 已超過半世紀

2024/03/18 10:07

我國與美國近年合作密切。(路透社資料照)
宋磊(淡大戰略所博士生)

(原文刊載於自由時報言論廣場)

隨著共軍對台威脅日益升高,媒體披露,包含部署美國陸軍特種部隊在台灣參與相關的訓練活動,根據二○二三年度《美國國防授權法案》中(National Defense Authorization Act, NDAA),美國軍事顧問團常駐金門、澎湖等地,以顧問的名義對我國的特種部隊進行訓練。

客觀來說,台美軍事合作其來有自。一九五○年代恰是冷戰開端,一九五五年簽署中美共同防禦條約,當年美軍第七艦隊的船艦、戰機長期駐台,從兩軍的聯合軍演到定期巡弋台灣海峽皆為美軍常態性任務,兩國透過軍事合作協議的簽署,全盛時期美軍駐台人數近九千人,除了協防台灣外,更是國軍在訓練上的良師益友,對我執行保台嚇阻解放軍進犯有莫大助益。

雖美已與我斷交,但軍事合作從未間斷,且國軍裝備皆為美系,除我方定期派遣三軍人員赴美訓練外,近年來隨著解放軍持續改變台海、南海與周遭情勢的現狀,美軍除強化與日韓菲澳等國軍演強度與頻率,為強化台灣的防衛作戰實力,美軍派遣少量的綠扁帽、海豹等特戰部隊,進入我陸軍特種部隊擔任教官。

換言之,台美軍事合作的時間已超過半世紀,不同時代的合作皆代表美國重視該地區的和平與穩定。對美軍而言,協助訓練國軍的目的在於,維護美國在印太地區的利益,同時強化台灣整體的嚇阻力,並提升國土防衛作戰之能力。

長期以來,台灣因北京因素無法大規模與外國軍隊正常交流,所幸美國政府著眼於印太地區的利益與道義,派遣適當兵力訓練國軍戰力,不但是提升整體防務實力,更是嚇阻解放軍進犯的關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