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退役軍機移轉民間「虎頭蛇尾」 古旺金盼受贈單位善盡維護責任

2024/03/20 13:59

我國國防議題近年漸受關注,而富歷史性的軍機修復,也屬國防議題中「軍事戰爭遺產保存」的討論範疇,但古旺金指出,現今的軍事資產保存法規和維護實務有不小落差,期盼相關法規、技術能有更完善的制定與投入,才能讓「一代軍機」退役後有良好歸宿,並被大眾正確地認識。(記者劉宇捷攝)

相關報導請見

軍機修復職人是前大漠隊員!古旺金對細節要求如做1:1模型

〔記者陳治程、劉宇捷/台北報導〕我國國防議題近年在俄烏戰爭、中共軍機艦威脅加劇下獲得許多關注,而空軍退伍士官長古旺金投入的除役軍機修復領域,也屬國防議題「軍事戰爭遺產保存」的討論範疇;然而,古旺金指出現今軍事資產保存法規與維護實務仍有不小落差,令他感嘆「心有餘力不足」,期盼資產保存法規、技術能有更完善的制定與投入,才能讓這些「一代軍機」退役後有良好的歸宿,並讓大眾正確地認識它們。

法律規範不清、民間沒人會修 修復軍機成「四不像」

古旺金表示,現行退役軍機移轉民間,是以《國軍廢舊及不適用物資處理作業規定》為法源,空軍司令部先處置符合資格的物資,再由民間單位申請接收移轉、提交「陳展運用規劃書」並簽訂撥贈合約後,才交由接收單位進行後續用途。但古旺金直言,上述法規將軍機維護的責任歸於民間單位,但承辦人員不懂軍機、委外承包商更不懂修復,經年累月的錯誤反讓這些軍機「走樣」,沒有修復、更缺乏妥善保護,遑論軍機的「動態保存」,過程難上加難。

記者翻閱上述規定、及國軍物資撥贈機關合約書進行查核,發現在規定第7、22條與合約書4、8及第9條當中,皆有規範國軍(甲方)和受贈機關(乙方)對軍事廢舊物資的維護責任;惟撥贈後的維護責任由乙方自行檢整或委辦,而據古旺金所述,上指法律規範不只未對雙方維護責任有更明確的律定,民間專業軍機修復人員的缺乏,也是法規窒礙難行的一大癥結。

軍機專業修復 v.s 一般軍機修復 看一眼就懂

針對在軍機修復觀察到的實務問題,古旺金直接「點名」2架現存於民間的退役F-5E軍機,一架為現存桃園圳頭里軍史公園的5195號機;另一架則是安置在宜蘭七賢公園的5293號機,這兩架F-5E的機身多處鏽蝕卻僅塗漆掩蓋、更對起落架主輪上漆導致龜裂、機身編號與垂尾隊徽也未精準復原,粗糙工法導致兩架軍機退役後,未能忠實呈現其現役時的原樣,是軍事資產保存的一大遺憾。

古旺金指出,現存桃園圳頭里軍史公園的5195號F-5E戰機,機身多處鏽蝕、起落架主輪也龜裂,機身編號與垂尾隊徽更未被精準復原,全機工法粗糙,與服役時模樣大相逕庭。(桃園觀光導覽網)

為凸顯目前民間一般軍機修復的技術問題,古旺金再舉出2架經專業團隊修復的F-86「軍刀機」作為對照組,分別為現存於台北圓山八二三砲戰紀念公園的6134號機、以及新竹空軍基地的265號機,從近拍細節照可見,這兩架飛機的機身塗裝、圖徽考究、警示標語等工法皆由空軍退伍人士組成專業團隊修復而成,與上述兩架退役的F-5E戰機呈現明顯對比。

圖為現存於圓山823砲戰機念公園的F-86「軍刀機」修復成品,空軍編號6134。(記者劉宇捷攝)圖為現安置新竹空軍基地的265號F-86「軍刀機」。(古旺金提供)從近拍細節照可見,該架飛機的警示標語有經詳細考究,是由空軍退伍人士組成專業團隊修復而成。(古旺金提供)

導入軍退能量 盼為退役軍機精確「修復」

古旺金表示,要完善軍機修復工作,其實並不難,就是法規要明確規範軍方對廢舊物移轉後的維護監督機制,其次則要求民間機關接收軍方資產的行政人員,必須具備相關軍事知識或專案承接的實務經驗,了解後續陳展維護技術要求、所需人力,才能找到合適的承包商善盡修復工作。

但他也提及,若受贈機關缺乏這方面的經驗,其實也能從外部引入了解軍方、或具軍退背景的志工協助進行,藉由相關指導,才能讓軍機修復流程能更精準、嚴謹,方能忠於國軍歷史,並讓這些老軍機重現它們當年的英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