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清泉崗新機堡24座不夠用? 空軍報告:剩下12座另逐步建案興建

2024/03/20 16:14

針對「清泉崗基地36座防護機庫構建計畫」數度流標且下修至24座的數量疑慮,空軍報告回應,未來將會控管預算逐步建案,補足原有預劃的數量。(軍聞社)

〔記者劉宇捷/台北報導〕空軍司令部為強化戰機在基地內的防護能力,計畫於清泉崗基地興建36座新式抗炸機堡,不過過程並不順利,不僅數度流標,原先的36座也被下修至24座,儘管標案日後順利決標,立委仍質疑數量與原先的作戰需求減少了三分之一,空軍應提出報告回應,並凍結部分預算。而國防部近期送至立法院的預算解凍報告顯示,空軍將會控管預算逐步建案,補足原有預劃的數量。

空軍共編列43億9千萬餘元預算進行「清泉崗基地36座防護機庫構建計畫」,自2020年執行至2026年,統包工程案因數度無商投標,故於2022年度重新修訂可行性評估報告,在不增加預算前提下,將機堡庫數量調降為24座。朝野立委質疑,此建構數量與該軍原規劃作戰需求之36座,減少了三分之一,已達相當差距,故凍結其中100萬元,待提出書面報告後始得動支。

有關朝野立委的質疑,國軍近期送至立法院的預算解凍報告表示,本案經下修後已順利於2023年11月2日決標,工程採6座4聯機庫堡執行,全案依管制計畫於2027年完工。期間,軍方將訂定各項重要節點,並由主辦機關與空軍定期招開進度管制會議。另外,關於數量差異不符作戰需求的質疑,報告指出,國軍將持續依作戰需求及國防財力檢討情況,逐案建構防護機庫以提升機庫堡防護功能,逐次補足原建案構想之目標。

也就是說,未來將陸續編列管控預算,針對被減少的12機位、3座4聯機庫堡,逐步進行建案與更新設備採購,依然會目標完成36座的作戰需求。

比對查閱政府採購網的決標資訊顯示,24座清泉崗抗炸機庫興建工程名為「空軍P003統包工程」,這項預算金額為38億8935萬9000元的標案,主要工程由民間廠商以34億8327萬1027元決標,其中5億9450萬元將分包予中小企業。履約日期自當日起預估至2027年6月14日止。

報告書強調,國軍會秉持「一機一庫」規劃,防護能力均參考美方現行機庫及技令規範設計規劃,並邀技師公會及美國陸軍工兵專業團隊,完成抗炸效能評估,其防護可有效抵禦共軍東風系列彈道飛彈。同時工程亦將環境控制管理、防護門等納入設計考量,以滿足戰力保存需求。

關於機庫的詳細規劃,決標資訊也補充,機堡應具備3300磅炸彈的高抗炸能力,並且考量現有及未來可能籌獲的戰機尺寸、油箱、彈藥存儲,及裝掛維保需求等為設計參數,同時前瞻規劃環控管路及防護門,若未來增購空調主機,不須重新檢討機庫(堡)興建工程,節約國防資源,另增列防護門可提供戰機存放隱密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