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在波斯灣一戰成名 美A-10攻擊機特技小組展開告別巡演

2024/03/22 12:08

美國空軍A-10「雷霆Ⅱ」(Thunderbolt II)攻擊機特技小組近日宣布,因應該機隊將於明(2025)年起陸續除役,因此今年將是A-10的告別巡演(Farewell tour)。這架曾在波斯灣留下無數戰果的對地攻擊機,在升空馳騁超過40年後,也將邁入空戰生涯的最末章。(美軍A-10特技小組官方Facebook)

〔記者陳治程/綜合報導〕美國空軍A-10「雷霆Ⅱ」(Thunderbolt II)攻擊機特技小組近日宣布,因應該機隊將於明(2025)年起陸續除役,因此今年將是A-10的告別巡演(Farewell tour)。這架曾在波斯灣留下無數戰果的對地攻擊機,在升空馳騁超過40年後,也將邁入空戰生涯的最末章。

美軍A-10特技小組官方社群於美東時間昨(21)日,以「沉重的心情」(with heavy hearts)宣布消息,強調服役超過40年的A-10落地除役,將是「一個時代的終結」;而其屬聯隊駐地戴維斯-蒙森空軍基地(Davis-Monthan AFB, Arizona)公布的巡演行程揭露,今年度的A-10巡演已自上(2)月開跑、本周將回到同州的路克空軍基地(Luke AFB)展開第三站巡演,並於10月加州巡演後正式落幕。

「疣豬」皮厚又耐操 服役近50載將退役

A-10為美軍首款專責密接空中支援(CAS)的對地攻擊機,除可在兩翼、機腹掛載高達16000磅(7200公斤)的空投、集束、導引炸彈、火箭彈及空對空飛彈外,其機首的30公厘GAU-8加特林機炮(Gatling gun)更是它的標誌性武裝,也是它日後得名「疣豬」的一大主因。

據美國空軍統計,A-10機隊光在波斯灣戰爭(the Gulf War)戰爭期間就出動8100架次、任務執行率(Mission Capable rate, MC)高達95.7%,「耐操」的堅固設計曾讓它在90年代叱吒一時,也奠定他日後參與科索沃、阿富汗與伊拉克戰爭的基礎。

值得一提的是,在美軍A-10特技小組中,其實也有女飛官駕駛這兇猛的「疣豬」。A-10特技小組末代隊長、呼號「瘋子」(MAD)的約翰遜少校(Maj. Lindsay M. Johnson),2014年美國空軍官校畢業後,2016年便換裝駕駛A-10C攻擊機至今;去年3月更與F-16、F-35特技小組的女飛官們同場演出,是美國空軍史上首次,傳為佳話。

A-10特技小組末代隊長、呼號「瘋子」(MAD)的約翰遜上校(右),美國空軍官校畢業後,2016年起便換裝駕駛A-10C攻擊機至今。(美軍A-10特技小組官方Facebook)約翰遜少校去年3月更曾與F-16、F-35特技小組的女飛官們同場演出,為美國空軍歷史首次。(美軍A-10特技小組官方Instagram)A-10C、F-16C以及兩架F-35去年於路克空軍基地同場飛行,以行動慶祝女性歷史月。(美軍A-10特技小組官方Instagram)

然空戰趨勢變動快速,A-10攻擊機的飛行性能、任務定位逐漸不符需求,因此,該機隊所屬的355聯隊今年底將先行除役一支A-10中隊、並同步換裝F-35A,五角大廈亦計畫明年除役56架同型機,預計2029年全數退役,正式畫上它近半世紀生涯的句點。

A-10攻擊機服役近半世紀,未來3到5年內將由F-16、F-35陸續接班,這也代表A-10特技小組今年完成全美巡演後,將隨著機隊除役,正式解散並走入歷史。(美軍A-10特技小組官方Facebook)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