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跟阿扁尬體能 鋸短總統辦公桌椅 二兵上將余連發揭侍衛長甘苦

2024/03/23 08:55

為於新北市萬里區的地瓜園,住著一位信仰忠誠且好客的老先生,難想像眼前的這位老翁竟是前總統府侍衛長、退役二級上將余連發!他也分享當時擔任陳水扁總統侍衛長一職的心路趣聞。(記者劉宇捷攝)

相關新聞請見

將軍農家樂》二兵升上將第一人 前後備司令余連發歡喜種地瓜

將軍農家樂》世間紛擾如過眼雲煙 信仰讓余連發學會「放下」

記者劉宇捷、涂鉅旻/專訪

位於新北市萬里區的地瓜園,住著一位信仰忠誠且好客的老先生,難想像眼前的這位老翁竟是前總統府侍衛長、退役二級上將余連發!在萬里土生土長的他,是國軍罕見經歷過二兵到上將的第一人,現任「地瓜農夫」的他也分享當時擔任陳水扁總統侍衛長一職的心路歷程與感觸,他曾經長達21個月都睡在總統府或是總統官邸裡,沒有回家睡過覺,而直接鋸短總統辦公桌椅的奇葩趣聞,更是為人津津樂道。

政黨輪替後首任總統侍衛長

余連發是土生土長的農村小孩,但為人認真且一絲不苟,使他在從軍之路上獲得許多老長官的肯定。余連發表示,他在擔任國防部國會聯絡處處長的時候,能同時處理好對立法院、監察院及國大代表的聯絡事宜,受到時任國防部長唐飛信任,因此在2000年時受舉薦擔任總統府侍衛長,成為政黨輪替後首任侍衛長,也是他第一個中將職務。

余連發分享,其實他當時不認識新任的陳水扁總統,並非像外界傳聞的那樣是舊識。前總統陳水扁日前也在自己的訪談節目《有夢上水》中表示,當時他只有請唐飛舉薦合適的侍衛長人選,其他的由行政院長任命,而當時呈上的三個名單人選,阿扁總統都不認識。

余連發笑說,聽說當時唐部長舉薦他的時候,許多空軍幕僚質疑唐飛未推薦空軍子弟兵的決定,但唐飛卻回應沒用過怎麼知道,就給他用看看吧。

余連發深受阿扁總統的信任,每天下班等總統預看完公文,就會與阿扁一起到總統府地下室的大空間運動,跑步、伏立挺身、仰臥起坐樣樣都來,有時候還會「下戰帖」互相挑戰。圖為後備司令時期的余連發上將。(資料照)

21個月未回家睡 平時也是阿扁的運動夥伴

擔任阿扁總統的侍衛長是他們首次認識,對余連發來說這份新職與以往在軍中帶兵不同,但他秉持以「國家元首安危」為首要任務的心態,獲得阿扁總統的信賴。他分享,任侍衛長期間其實蠻辛苦的,為了總統維安他在任期間都沒有回家睡過任何一晚,常都睡在總統府樓下或是總統官邸。算一算大概也有一年半多,將近21個月的時間。

也因此,他深受阿扁總統的信任,每天下班等總統預看完公文,就會與阿扁一起到總統府地下室的大空間運動,跑步、伏地挺身、仰臥起坐樣樣都來,余連發也分享,總統的體力很好,100下伏地挺身、仰臥起坐難不倒他,有時候還會「下戰帖」互相挑戰;在運動的同時,有時候也會分享比較私密、敏感的事情,總統都會特別開玩笑叮囑,這些東西不能見報喔!

擔任總統侍衛長的工作,基本上也是跟著總統的作息,比他晚睡但要比他早起,余連發表示,他有時也會跟總統住在官邸,不過是由一個很矮的圍牆所圍出來的生活區,在那裡基本上可以直接看到總統樓上的房間,以前都看那個房間是亮的還是暗的,燈暗了表示可以睡覺了,不過他也說總統大概都12:30睡覺,所以也不會到太晚。

余連發在從軍前做過非常多工作,因此當阿扁總統覺得桌椅太高時,毫不猶豫提議,既然曾做過木工,那不如就把它鋸短吧!圖為退休後務農的余連發。(記者劉宇捷攝)

木工的突發奇想 鋸短總統的辦公桌椅

關於余連發擔任總統侍衛長時期,最為人津津樂道的傳聞,就是把總統辦公桌椅鋸短的將軍。當我們詢問這個趣聞時,余連發也笑著表示確實是啊,因為他跟阿扁也都是第一次進到總統的特別管制區,一到辦公室看到很大很氣派的桌椅,也不知道是為誰訂做的。

他說,阿扁的身高不算高、體型也偏小,那時候坐上去後就發現,阿扁總統的腳根本踩不到地板啊,真的是太高了,但重新訂製又要花錢還要花時間再等製作,於是他們提議,反正余曾做過木工,不如就把它鋸短吧!就這樣余連發就把桌椅的木腳分別鋸掉了約兩寸多(約6-7公分),結果還好是令阿扁總統滿意。不只桌腳,他們也一並把牆上的秋海棠換成了玉山與世界地圖的照片。

對於余連發來說,侍衛長雖然辛苦,但他秉持著「總統安全是心中唯一」的心態,既是受貴人舉薦那就好好的去做!他也叮囑說,當侍衛長一職其實也要非常小心,因為離總統非常親近,因此不免會有人來攀關係,希望能間接認識跟總統交好,但他說這就像是陷阱非常危險,所以在他任內都盡量避免。

余連發擔任侍衛長一直到2002年2月中,他調任憲兵司令為止,原侍衛長一職則由時任副侍衛長的彭勝竹升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