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防秘辛》特勤防彈公事包怎麼開始的? 前侍衛長王詣典一一解密

2024/03/23 11:19

國安局在2024大選期間編成「安維八號」安全編組,新購的美軍特種部隊現役BARRETT MRAD狙擊槍,可更換不同口徑的子彈與槍管,搭配新式瞄具,讓維安任務更加彈性與精確。圖中狙擊槍上安裝了主瞄準鏡與其前方NVLS熱顯像儀。(記者劉宇捷攝)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總統大選期間,國安局特勤中心會向國人展示各種特勤裝備,其中,外觀看似一般的公事包,但可以在遇到緊急狀況時,一秒就可拉開護衛正副總統人身安全的防彈公事包,更是特勤人員的標準配備,但是特勤專用的防彈公事包,台灣究竟是何時開始採用?背後又有什麼故事?曾在李登輝總統任內擔任侍衛長的退伍中將王詣典,一一為國人解開這個謎團。

國史館在去年六月出版了李登輝總統故舊丶僚屬訪談錄,透過訪問黃昆輝丶黃大洲丶陳水扁丶王金平及楊六生丶王詣典等人的敘述,講述他們與已故總統李登輝交往丶共事的經驗,使李登輝的面目更加清晰丶精神更加發揚,更是讓台灣民主化的過程更加立體化。

王詣典為陸軍官校37期畢業,於1992年至1996年期間接任總統府侍衛長,任內4次陪同李登輝總統出訪,留下重要記錄,國史館的訪談中,除了彰顯侍衛長的角色之外,王詣典對於李登輝總統的行事風格丶生活與人際互動有著重要的觀察與見聞。

王詣典在國史館訪談錄中指出,他在擔任侍衛長時,參考美方經驗丶引進美國特勤單位的做法,並且做了3項革新措施,包括:引進防彈公事包丶讓總統特勤人員戴上墨鏡,以及在總統隨行車隊配備重武器。

國安局在2024總統大選期間,曾展示特勤編組人員的戰技訓練,圖中模擬狀況是在遇到歹徒意圖刺殺候選人時,特勤人員立即打開防彈公事包(如圖),形成安全護盾。(資料照)

王詣典說,現在總統在走出總統府時,會有一位警衛官手提一個盾牌,這盾牌看起來就跟一個小皮箱一樣,是折疊式的,一打開就可以擋子彈。王詣典說:「這個措施就是我們在訪問康乃爾大學時學到,回國後特別要求的」,他解釋,護衛總統只有兩個原則,一個是把歹徒制伏,另一個則是幫總統擋子彈,絕對不可以讓總統受到傷害, 一般來說,警衛人員不可能看到一點可疑就開槍打人,所以必須隨時隨地做好幫總統擋子彈的準備。

至於讓特勤人員戴上墨鏡,王詣典在訪談錄中表示,他曾詢問過從士林官邸時期就擔任侍衛人員的副侍衛長說,「在電影裡面看美國的警衛人員都戴墨鏡,為什麼我們的警衛人員不戴墨鏡?」,對方說「那是耍帥,不可以」。

王詣典對此認為,戴墨鏡的話,人家不知道你的眼睛在看哪邊,不戴墨鏡的話,反而會讓歹徒掌握我們的視線,因此從此他就規定警衛官每人配戴一副墨鏡。

第三個新措施就是配備重武器。王詣典說,在李登輝總統參加總統競選時,因為警衛人員配備了長槍,引發媒體詢問,他答覆媒體時表示,「我們任何時間都是用百分之百的警衛能力來負責總統安全,不會因為勤務簡單就不全力以赴」。王詣典指出,是在去美國康乃爾大學訪問之後,學到了更加精進的警衛做法,只配手槍還不行,稍微外圍一點的地方要配用長槍。

國史館在去年六月出版了「李登輝總統故舊丶僚屬訪談錄」,透過訪問黃昆輝丶黃大洲丶陳水扁丶王金平及楊六生丶王詣典等人的敘述,講述他們與已故總統李登輝交往丶共事的經驗,使李登輝的面目更加清晰丶精神更加發揚,更是讓台灣民主化的過程更加立體化。(記者羅添斌攝)

王詣典對於李總統訪問美國康乃爾大學之行,美方提供的安全護衛做法印象深刻。他說,李總統搭乘的飛機從綺色佳機場降落以後,搭車沿著高速公路到康乃爾大學,要將近兩個小時的行程,美方在安全護衛上,前有警察先導車,車隊還有前導車,每隔一公里有交通疏導,兩邊有護衛,後方有斷後的車子,除此之外,上面還有三架直升機做縱隊掩護,安全措施相當嚴密。

到了康大之後,美方的警衛組長問他們說:「你知道我們是用什麼武器斷後嗎?」,接著看到美方安全單位的一輛吉普車,在後車廂上架著一挺射向朝後的五0機槍,王詣典說,這是他看過最重型的安全戒護武器,令人大開眼界,或許是因為美方發生過多次總統被暗殺的事情,所以警戒程度如此之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