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重量低於2.2公斤、可擋3發5.56公厘鋼芯彈 國軍明年量產新抗彈板

2024/03/24 12:48

軍備局正在研製新式抗彈板,預計明年量產。圖為國軍去年7月對外展示現役三級抗彈板防彈情形。(資料照)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國防部現役戰鬥背心內裝國造三級抗彈板,曾被質疑保護力不足,為強化單兵個裝性能,國防部軍備局正研製「新式抗彈板」。根據國軍近期送至立法院的預算解凍報告內容揭示,新式抗彈板於去年完成研發測評,今年進行軍種驗證,這款重量低於2.2公斤的新式裝備,可抵擋3發5.56公厘國造TC74式鋼芯彈、美製M855鋼芯彈不被貫穿,預計明年起逐步量產。

國軍抗彈板的討論起源於去年7月,新北市議員林秉宥與軍事迷合作,公布宣稱為國軍抗彈板的實測結果影片,質疑國軍抗彈板的保護力不足,國軍為了消除外界疑惑,同月邀請媒體參訪實彈射擊現役抗彈板的測評結果,軍備局當時固定抗彈板後,在15公尺外發射6發7.62公厘步槍彈均未貫穿。

不過,民進黨立委王定宇等人去年7月底召開記者會直指,中共早已不採用7.62公厘子彈,建議國軍採用模擬共軍5.8公厘子彈的美製5.56mm M855鋼芯彈實測,而國軍現採用的NIJ抗彈標準並非軍規,應改參照美軍ESAPI軍規標準等進行驗證。

國防部當時回覆,軍備局研發新一代抗彈板將參考美軍ESAPI規範,訂定符合國軍戰鬥需求及體型人因抗彈背心標準,有效強化並提升官兵戰場防護力。

軍備局正在研製新式抗彈板,預計明年量產。圖為國軍去年7月對外展示現役三級抗彈板防彈情形。(資料照)
國防部近期送至立法院的預算解凍報告內容陳述,因應敵情威脅及兼顧國人體型、人因、重量、機動力及戰鬥動作等多項因素,因此,軍備局以基金編列1600萬元預算,於去年、今年研製可抗5.56公厘鋼芯彈的新一代抗彈板,單片抗彈板重2.2公斤以下、厚度2.1公分以下,有助於提升官兵戰場防護力。

至於抗彈性能,軍備局表示,軍備局205廠參考世界潮流標準,新式抗彈板可抵擋3發5.56公厘國造TC74式鋼芯彈,或者美製M855鋼芯彈不被貫穿,且油泥凹陷深度不超過44公厘。軍備局也執行攝氏70度與負10度之下恆溫6小時高低溫、122公分處墜落撞擊地面2次,以及5赫茲頻率1小時圓周振動等測試,保持結構完整性及抗彈性能。

軍備局說,軍備局205廠與國防大學理工學院5個合作單位,整合國內產、學、研界,開發新式抗彈板關鍵技術研究及量產整備,去年12月31日完成研發測評,今年完成軍種驗證及量產準備,預計明(2025)年開始量產,後續產能將逐年提高以滿足軍種需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