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兵源不足、制度缺失 烏克蘭面臨徵兵困境

2024/03/24 16:19

2023年12月24日,烏克蘭士兵在庫皮揚斯克(Kupiansk)的前線,享用平安夜晚餐。(路透)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俄烏戰事迄今已逾兩年,烏克蘭反攻之路仍籠罩重重陰影。儘管絕大多數烏克蘭人支持政府繼續對抗俄羅斯的入侵,但由於去年大舉反攻失利,造成數以萬計士兵傷亡,國內民眾對能夠重奪失土的信心大為動搖。更為棘手的是,前線部隊嚴重人手荒,正令烏軍的防禦力量捉襟見肘。

《華爾街日報》24日在相關報導中指出,兵源短缺事實上一直是烏軍面臨的最大困境。戰事開始之初,大量志願者湧入招募站,但這股熱潮已逐漸退去。目前烏軍約有60萬員額,卻大多擔任後勤角色。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曾表示,軍方正籌劃新一輪動員,預計需補充50萬人力,但指揮官們認為目前暫無龐大兵員需求。

然而,政府欲將徵兵年齡下修至25歲,並加重逃兵罰責,最高拉達(國會)和民間立即譁然。不少議員憂心此舉恐民怨沸騰,民眾則質疑,政府是否能強行驅使年輕人上戰場?企業界則擔憂失去勞動力,影響衝擊至鉅。

報導中提到,烏克蘭徵兵現行制度存有重大缺失,18至60歲男性雖自俄烏開戰起,即被禁止出境,但27歲以下者仍可免役,導致大量青壯勞動力流失。另一方面,貪污風波和粗暴招募手段也令制度飽受撻伐,要徹底糾正這些亂象,制度層面的全面改革勢在必行。

烏克蘭專業軍人也直言,軍隊急需年輕人的加入。許多現役官兵已年過花甲,難以承擔長期殘酷戰役。即便總統澤倫斯基坦承,年輕兵員短絀是軍隊最大困境,但要贏得民眾支持和理解,恐怕仍需更多溝通。

除了政治角力之外,烏克蘭的徵兵困境還受到多重因素的影響。例如,烏克蘭人口結構老化,25歲至29歲的男性人口數量相對較少。此外,戰爭也造成大量男性逃離烏克蘭,使得可徵召兵源進一步減少。

俄羅斯擁有3倍於烏克蘭的人口,有能力每月補充3萬新兵投入作戰。兵員需求之急迫,並非烏軍目前遭遇的唯一危機,烏軍現遭逢兵源和彈藥缺乏的雙重夾擊,西方援助步伐緩慢,卻遲遲無法完全補足這道缺口。時至今日,俄軍的軍事行動仍在持續,如何讓烏克蘭軍隊回到戰力最充足狀態,已成為烏國政府當前須嚴正面對的最嚴峻考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