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將軍農家樂》從操縱桿改拿鋤頭 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退休不忘筆戎

2024/03/25 11:05

曾駕駛戰鬥機飛進中國偵察、我國首位在役間獲博士與正教授資格的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2020年退伍後便轉入淡水田園轉作「張農夫」。在空軍服役38年的他,即便走下戰鬥機落地深耕,其生活仍深具飛行員的風格,按表操課,在多重角色間切換,展開他的「第二人生」。(記者涂鉅旻攝)

記者陳治程、涂鉅旻/專訪

他,是我國空軍最後一位飛進中國偵照的戰機飛行員,也是首位具博士學位、正教授資格的空軍將領,他,就是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從新科飛官到官拜中將,張延廷38年的軍旅生涯可謂「全力以赴」,自4年前退伍轉作農夫、從操縱桿轉拿鋤頭後,他的退休生活至今仍「按表操課」,不只勤耕讓田園花、果齊放,閒暇時更持續在大學教課,並撰文評論國防時政。張延廷說,比起在基地警戒室裡待命,他倒很享受這樣規律、自在的生活。

張農夫的開心田園 花、果齊放更有飛機與海景

張延廷說,他投考軍校前其實就是農家子弟出身,跟著父親下田耕種,下課再去野台戲打工補貼家用,15歲考上空軍幼校(相當於空軍官校中學部,現已合併)後就少有時間能務農,如今退休又空出時間,自然能做自己喜歡的事情。他坦言,自己其實在退伍的3年前就買了農地,考量位置和交通因素,最終選擇在淡水落腳,正式開啟他的「農夫人生」。

記者3月下旬前往張延廷位於淡水的果園採訪時,光從果園外就能看見園內花、果綻放的盛況,進到田園後,可見柑橘、蘋果、梨子、芭樂、梅子、百香果等各式水果,甚至還有地瓜、甘蔗和緋櫻,一手啃著甘蔗解渴的同時,還能欣賞櫻花調劑身心。張延廷更打趣道,他以前當飛行員時,從未想過自己會在這裡種起果園,如今在園中除能望向台灣海峽,抬頭還能看到自己以前飛過的航線。這樣的浪漫情懷,正是空軍出身的他獨有的體會。

張延廷說,這塊田園所在的位置,既能遠眺台灣海峽,還能抬頭看著飛機飛過,但他打趣道,過去他飛戰鬥機的時候看過這裡,但沒想過會在這裡買地當農夫。(記者涂鉅旻攝)張延廷開心田園的背後,其實有著充滿飛行員風格的施作工序。他表示,每次進到園裡,就是科目1到5,偶爾再輪作科目6到10,按部就班耕作才能豐收。(記者涂鉅旻攝)記者前往張延廷位於淡水的果園採訪時,光從園外就能看見柑橘、蘋果、梨子、芭樂、百香果和梅子等各式水果,甚至還有地瓜、甘蔗和緋寒櫻,儘管從零開始,但他樂在其中。(記者涂鉅旻攝)

耕作「科目1到10」有條不紊 「掏心喊話」成豐收關鍵

張延廷說,這塊田園有陽明山水源灌溉,他還在園裡做了小水壩,營造「小橋、流水、人家」的愜意園景,而他經營田園的秘訣,除「按表操課」,還有對果樹的「掏心喊話」。

每次進園就是開啟「飛航模式」,張延廷的農作工序如飛行員技令般嚴謹,從科目1到5依序整裝、除蟲除害、割草,動作俐落不遲疑;雖有科目6到10,但他笑稱全套做下來也是花時間的功夫,因此他在剩下科目「留了一手」,並採了芭樂、甘蔗、櫻花等花果給記者做伴手禮。

此外,張延廷還分享,由於園裡有些果樹是他自外購入的品種,種植初期有些「水土不服」,這時他便會對果樹喊話,希望果樹「既來之,則安之」,甚至向果樹開玩笑說:「別人都長、就你不長」,反而收到奇效,自娛娛人,也成為他在果園裡的一大寫照。

張老師、張農夫、張將軍 身兼多職退而不休

張延廷說,他現在一周大約進園2至3次,按表操課後累了,就在園中石製桌椅坐下,聽著民歌享受「張農夫」的慢活節奏;出園後,他是前空軍副司令,除媒體不時邀請他上節目、採訪評論國防施政,有時他也會在夜裡著文,評論國內外軍事動態並投稿;沒有通告、邀稿的日子,他就是在大學兼課的張老師,用半生的飛行經驗向學生傳授知識。

與多數退將的退休路線不同,張延廷退休後在多重角色間切換,雖然行程繁忙,但他甘之如飴,這也呼應他前半生在戰鬥機裡悟出的道理,「人生只有一次,凡事全力以赴」,即便不在體制內,他仍運用他的經驗和影響力,繼續為國防的未來盡一份心力。

空軍退伍後在淡水耕種的張延廷,一周大約進園二至三次,按表操課採花採果,看著園內花果齊放,他相當享受這片富麗景象帶給他的愜意日常。(記者涂鉅旻攝)「人生只有一次,凡事全力以赴」,是張延廷近半生的飛行生涯悟出的道理,在園裡他是張農夫;出了園他是張將軍、張老師,運用他畢生經驗,持續在社會中盡一份心力。(記者涂鉅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