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俄羅斯武器神話破滅!烏克蘭擊落「鋯石」極音速飛彈

2024/03/26 15:44

俄羅斯未曾公布「鋯石」飛彈的真實近距照片,圖為俄方公布的渲染圖。(取自俄羅斯國防部官網)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烏克蘭國防部26日宣布,烏克蘭空軍使用防空飛彈擊落了一枚俄羅斯發射的3M22「鋯石」(Zircon)高超音速(極音速)飛彈。這是繼Kh-47M2「匕首」(Kinzhal)之後,第二款遭烏克蘭擊落的極音速飛彈。

烏克蘭軍聞網《Militarnyi》報導,根據烏克蘭國防部聲明,俄軍於3月26日上午10:30左右從克里米亞半島發射了2枚「鋯石」飛彈,攻擊烏克蘭首都基輔。烏克蘭空軍使用防空飛彈成功攔截其中一枚飛彈,另一枚飛彈則擊中了基輔的一棟公寓,造成至少一名平民死亡。

在此之前,基輔鑑識科學研究所初步分析俄軍2月7日彈襲時所留下的飛彈殘骸碎片,發現「鋯石」極音速飛彈的特徵元素,包括發動機以及動力系統的零件、碎片有特定標記,由標記可判定飛彈是近期才組裝。

烏克蘭軍方公布據稱是遭擊落的3M22「鋯石」(Zircon)高音速飛彈殘骸。右下角的照片,可以見到殘骸上有「3M22」編號。(取自Telegram)

據前述報導,26日發現的飛彈殘骸零件編號,與俄羅斯2月襲擊基輔期間發現的零件編號相符,當時也使用了「鋯石」飛彈。俄羅斯未曾公布「鋯石」飛彈的真實近距照片,基輔鑑識科學研究所利用當時獲得的殘骸碎片,繪製了「鋯石」的大致樣貌。

「鋯石」號稱世界上第一款能夠靠自身發動機推力,在大氣層中進行持續氣動飛行的極音速巡弋飛彈,最高時速達音速9倍,最大射程1000公里,既能摧毀水上目標,也能殲滅地面目標。

俄羅斯在2022年6月完成「鋯石」極音速飛彈測試,翌年1月4日,首艘搭載「鋯石」飛彈的俄國巡防艦「戈爾什科夫海軍元帥號」(Admiral Gorshkov)正式服役,俄羅斯總統普廷出席服役典禮時曾強調,這款極音速武器能捍衛俄羅斯國家利益,舉世無敵。軍事分析人士指出,「鋯石」的極音速代表可以大幅縮短防空系統的反應時間,並有攻擊大型、堅固目標的能力。

基輔鑑識科學研究所利用殘骸碎片,繪製了「鋯石」飛彈的大致樣貌。(取自基輔鑑識科學研究所官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