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台18縣市後備旅編成中 新制14天教召改2025全面實施

2024/03/27 11:35

圖為屏東縣後備旅實施今(2024)年度首梯14天教召,但至今仍有後備役反應收到舊制教召;軍方人士表示,這是因各縣市後備旅編成進度不同所致,待今年底全面編成後,舊制教召隔年起便會全面停辦。(青年日報提供)

〔記者陳治程/台北報導〕國軍為提升後備部隊戰力實施新制14天教召,自前(2022)年試行至今已邁入第三年、原定今(2024)年全面實施;然近期有退伍人士反應,說現在仍會收到5、7天舊制教召的通知。軍方人士表示,因全台各縣市後備旅編成進度不同,故部分後備役今年仍會以舊制受召,待年底全台18個縣市後備旅編成後,即會全面實施新制教召,屆時舊制教召將全面停辦。

新制教召後備旅編成中 全面實施期程延後1年

軍方人士指出,新制14天教召原先確實是訂在今年全面實施,然而,目前全台18個縣市後備旅中,尚有10個縣市後備旅待編成,因此今年才會出現14天新制、5至7天舊制教召並存的情形。至於上述10個編成中的後備旅,他強調將會在今年底前編成,也就是說,原訂今年全面實施的14天教召,確定改至下年度(2025)施行,全面取代舊制的5至7天教召。

根據後備指揮部公開資料,軍方人士所指8個已編成的縣市後備旅,分別為北區的宜蘭、新北、新竹後備旅、中區的彰化、台中後備一旅,以及南區的台南、屏東及高雄後備一旅;而10個編成中的縣市後備旅,則是北區的台北、基隆、桃園、花蓮;中區的苗栗、南投、雲林、嘉義,還有南區的台東、澎湖後備旅。

軍方人士指出,目前全台18個縣市後備旅中已編成8個(見圖),另有10個縣市後備旅待編成,而這些無新制後備旅的縣市,今年度仍維持實施舊制5至7天的教召。(全動署後備指揮部官網)

舉例而言,軍媒《青年日報》本月便報導過屏東、新竹兩縣市的教召,由於這兩個縣市已有新制縣市後備旅,故兩縣市籍後備役接受的是14天教召;而有退伍人士反應收到花蓮縣的7天教召,即是該縣尚無新制後備旅所故。上述18個縣市後備旅待年底全數編成後,隔年起便可全面實施新制14天召訓。

全台18縣市後備旅陸續編實 編成初期維持基幹旅規模

軍方人士補充,全台18縣市後備旅在編成初期,會先以百餘人的基幹旅規模運作、日後會再逐步編實至近千人,以減少過往教召動員缺乏幹部、無法及時形成戰力的問題;記者詢問後指部求證,後指部表示,各縣市後備旅,相關編成進度均依規劃進行中,未來編實將以必要專長人員優先補充,以利後備戰力提升規劃順利進行。

軍方人士補充,未來全台18縣市後備旅編成後,初期會維持百餘人的基幹旅規模、日後再逐步編實至近千人,以減少過往教召動員缺乏幹部、無法及時形成戰力的問題。圖為2022年首批新制14天教召實施情形,由陸軍步兵206旅試行驗證。(軍聞社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