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獵殺通俄內奸! 烏克蘭情報首長披露暗殺行動內幕

2024/03/28 06:19

烏克蘭國家安全局局長馬柳克。(法新社)

首次上稿 00:00
更新時間 06:19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烏克蘭「國家安全局(SBU)」局長馬柳克(Vasyl Malyuk)日前接受烏國媒體訪問,透露一場「可能」由烏國情報機關運作的暗殺行動,迄今已經暗殺了十多名通敵的烏克蘭人,包括俄國軍事部落客塔塔爾斯基(Vladlen Tatarsky)、前國會議員基瓦(Illia Kyva)等,至於俄國極端民族主義理論家杜金(Alexander Dugin)因他臨時與女兒換車,僥倖躲過暗殺。

《基輔郵報(Kyiv Post)》27日報導,馬柳克在烏克蘭國際商業電視台(ICTV)25日晚間播出的訪問中透露,這項祕密行動已經鎖定「非常多」要為戰爭罪行以及攻擊烏國公民負起責任的人,行動透過情報員和特工網進行,而且深入敵後、包括在俄羅斯境內進行,但是基輔政府無法正式為這些暗殺或者試圖暗殺行動負責。他說,「就官方而言,我們不會承認此事」,「但在此同時,我能提供一些細節」。

馬柳克談到政府授權過程,表示在策劃和執行暗殺行動前,先由SBU領導階層與國家層級的執法部門、情報單位合作,定出目標、確認目標確實負有刻意殺害或傷害烏國人民的戰時行為之責任,之後民政當局充分審議情報後,才會准許SBU進行暗殺計畫。

他披露,去年4月在俄國聖彼得堡被炸死的俄國軍事部落客塔塔爾斯基(Vladlen Tatarsky),因為2014到16年參與對烏軍事行動,以及持續高調呼籲消滅烏克蘭,因此成為暗殺目標。特工誘騙一名年輕女子當中間人,把一個裝滿炸藥的雕像交給塔塔爾斯基,將他炸死。該名女子特雷波瓦(Darya Trepova)今年1月在莫斯科法院被判處27年有期徒刑。

另一起行動是去年12月6日在莫斯科西部村莊暗殺親俄的前烏國國會議員基瓦(Illia Kyva)。馬柳克說,基瓦是被一名手法高明的刺客,以口徑9毫米手槍近距離槍殺。

馬柳克說,目前為止一個最高知名度的暗殺對象,是2022年8月20日針對俄國極端民族主義理論家杜金(Alexander Dugin),但是暗殺行動失敗,因為杜金臨時和女兒達利亞(Darya Dugina)換車,達利亞搭上了那輛被情報員安裝了炸彈的車子。

他說,鎖定通敵者的暗殺行動數量顯著,而且可能還會有更多。除了暗殺通敵者,馬柳克說,SBU現在正對俄國煉油設施進行打擊行動,今年初以來已經打擊俄國在歐洲地區的15座煉油設施,使俄國石油產品產能減少12%。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