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漢光演習電腦兵推要來了 全台四大作戰區「圖上兵推」先登場

2024/03/29 12:06

第二作戰區指揮官俞文鎮中將日前視導圖上兵推,重要圖資皆打上馬賽克。(青年日報提供)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國防部將於今年4月19日至26日實施8天7夜的「漢光40號」電腦兵推,預計採用「聯合戰區層級模擬系統」推演。在此之前,駐防台灣本島的第二、第三、第四與第五作戰區,近日接續進行「圖上兵推」暖身,讓各作戰區更熟悉戰場環境,強化聯合作戰成效。

根據國防部日前送至立法院的業務報告內容陳述,針對中共解放軍近年擾台模式與敵可能行動,國防部已完成「漢光40號」電腦兵推演習想定場景設計,運用聯合戰區層級模擬系統,規劃攻防對抗推演。據比對,國軍近5年漢光兵推僅5天4夜,今年排定於4月19日至26日實施,8天7夜的期程比以往來得長。

國防部透過業務報告表示,電腦兵推演習目的為驗證灰色地帶應處,以及防衛作戰各階段的處置程序,磨練各級指揮官作戰決策能力、參謀判斷與計畫作為,達成聯戰指揮與全民總力整合等訓練目標。

值得注意的是,國軍近年數度以「圖上兵推」作為漢光兵推的方式,也就是在無電腦輔助情況下,參與者在接受各種狀況與想定時,須面對面研討應處方試;去年、今年採用的「聯合戰區層級模擬系統(JTLS)」推演平台,則屬於「電腦兵推」範疇,也就是在電腦輸入參數後,模擬攻防兩軍的各種行動,並裁定作戰成效。

陸軍司令鍾樹明上將(右)視導第三作戰區圖上兵推。(青年日報提供)
不過,國軍在漢光電腦兵推登場前不到一個月,先將攸關聯合作戰的「圖上兵推」執行一遍,這項兵推可能屬季度訓練。根據《青年日報》近日報導,駐守花蓮、台東的第二作戰區27日先進行「113年三軍聯合作戰圖上兵棋推演」,第二作戰區指揮官俞文鎮中將表示,盼藉由此次兵推預判敵較大可能行動,並依現地偵察成果,使與會者熟稔戰鬥地境內的地形要點,以及可運用資源,建構共同作戰圖像,研擬最佳行動方案,在戰時發揮聯戰效能。

隨後,駐守台灣本島西部的第三、第四、第五作戰區昨(28)日實施「圖上兵推」,陸軍司令鍾樹明上將在視導駐守北部的第三作戰區兵推時指示,圖上兵推不僅能使高階幹部綜觀戰場全貌,了解敵人的兵力、編組、企圖、戰力狀況及戰術戰法,並透過科學及系統化分析方法,妥慎評估敵情威脅,擬定適切的聯合作戰計畫,進而於戰時有效發揮聯合作戰效能。

鍾樹明特別強調,各單位除應完善防禦準備之外,亦要在「守勢中積極採取攻勢作為」,透過統一指揮作戰區內軍、兵種作戰能量,趁敵立足未穩之際予以重點打擊,才能掌握作戰成功契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