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軍武百科》銅片怎麼變成子彈?直擊205廠自動化彈藥生產線

2024/04/10 11:52

直擊205廠彈藥生產線!一顆子彈是如何從銅片變成殺傷武器的?首先,其源頭還必須從一綑銅片開始,分別區分彈殼、彈頭各自加工,接續火藥裝填,最後全彈組合。圖為引長過後的銅殼產線。(記者吳哲宇攝)

〔記者劉宇捷/台北報導〕國軍彈藥多由位於高雄的軍備局第205廠自行生產,那麼一發子彈如何從銅片變成殺傷武器?首先須從一綑銅片開始,分別區分彈殼、彈頭各自加工,接續裝填火藥、完成全彈組合,沖盂、引長切口等多項基礎環節都馬虎不得。而國防部日前邀請媒體前往205廠參觀並了解生產線,讓這個獨特的生產工作能被更多人知道。

一顆子彈是由「彈頭」與「彈殼」兩大部分所組成,其源頭必須從一綑銅片開始,由於硬度要求不同,彈頭採用的是比較軟的91銅片,要承受爆炸的彈殼,則採用比較硬的37銅片製成。整個製造流程大致可區分為沖盂、引長切口、印字收口、打火門眼、上底火、全彈結合、包裝等,這些步驟都有專門的機器操作,並嚴格控管每道工序的品質。

一顆子彈是由「彈頭」與「彈殼」兩大部分所組成,其源頭還必須從一綑銅片開始,整個製造流程大致可區分為沖盂、引長切口、印字收口、打火門眼、上底火、全彈結合、包裝等。(記者吳哲宇攝)

首先彈殼方面,一綑37銅片會先送入機器,沖壓成如杯盂的圓柱狀碇塊物,這個步驟就叫沖盂;接著會清洗油漬進到下一步,將短小的杯盂經過數次反覆拉伸,形成細長的銅筒狀,並將多餘的銅料件切除,這個步驟稱為引長切口;再來就是形狀細部的再加工,包括彈殼外型的收口,尾部的潤飾印字、打火眼等,每一個步驟都要非常精準。

銅片會先送入機器沖壓成圓柱狀如杯盂的碇塊物,這個步驟就叫沖盂,「銅盂」是所有加工的基礎,無論彈殼、彈頭都是從這個形狀開始。(記者吳哲宇攝)

將短小的杯盂經過數次反覆拉伸,形成細長的銅筒狀,並將多餘的銅料件切除,這個步驟稱為引長切口。(記者吳哲宇攝)

而整個製程期間,還必須經過至少兩次的回火,因為加工成形會使金屬產生應力不平均,經過回火處理讓它的結構重新平均,如此才能產出一個受力平均的彈殼。

而在彈頭方面,採用較軟的91銅片作為原始材料,一樣需經過沖盂形成彈頭,接著進行引長、彈頭沖尖、切口等步驟,塑形成一個中空的彈頭外型,而後貫入成形的鋼心、鉛心,亦或是曳光劑裝填,並進行封底、捲邊、收船尾等細部加工,最後完成輥絲刻上螺紋,一顆彈頭大致上就成形了。

彈頭方面,採用較軟的91銅片作為原始材料,一樣需經過沖盂形成彈頭盂,接著進行引長、彈頭沖尖、切口等步驟,塑形成一個中空的彈頭外型,而後貫入不同彈種所需的內容物。(記者吳哲宇攝)

「彈頭」與「彈殼」都完成後,將進入上底火及全彈裝配作業,由於該作業與火藥有關,相對危險,因此要進入到火工作業區的人員都必須穿著不易導電的服裝,並通過門口電阻測試器的測試,方能入內施作。而整個結合作業,現已採全自動化的PC530全彈合成機,經過8個道次,將定量的發射火藥置入彈殼中,並使「彈頭」與「彈殼」緊密結合後,即可進到最後的包裝作業。

最後的包裝作業,攸關彈藥的存放是否能長久,以往子彈裝盒後都是用木箱、鐵箱包裝送運存放,而現在則採用新的密封塑膠箱,以免子彈內的火藥受潮損壞;而在包裝的過程中,也須不斷的測量重量,確保彈藥的數量在包裝過程中沒有短少,待都順利裝箱後,這些子彈就可以發配至各彈藥庫準備使用。

現今205廠隨著高雄亞洲新灣區計畫發展,將面臨拆遷轉移的命運,不過軍備局將會於新營區完成新建產線的建置與舊有設備復線之作業,屆時將新舊產線並行,大幅提升各口徑彈藥的年產能。(記者吳哲宇攝)

然而,現今205廠隨著高雄亞洲新灣區計畫發展,將面臨拆遷轉移的命運,為確保產能不中斷,205廠將督管承包商於114年12月前,完成新建產線的建置,與舊有設備復線作業,屆時將新舊產線並行,另外再協同國外優質供應商強化衝壓、熱處理、表面處理,與全彈合成等各方面彈藥生產加工技術,大幅提升各口徑彈藥的年產能,滿足各軍種115年度以後戰、演訓需求。

據規劃,9公厘彈藥年產能將從現有年產300萬發,提升至2000萬發,將達當前產量的6倍以上;7.62公厘彈藥將從現有年產2400萬發提升至3200萬發;5.56公厘彈藥將從現有年產2400萬發提升至4000萬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