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破例遷葬五指山「特勳區」 空軍張光明上校執飛300回抗日成傳奇

2024/04/11 09:49

空軍副司令劉峯瑜中將今(2024)年3月27日擔任主祭,將張光明的骨灰罈遷到了國軍示範公墓的「特勳區」。(取自王立楨臉書,本報獲王立楨授權刊載)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國軍示範公墓「特勳區」安葬對國家有重大貢獻的先烈,但多為將領或青天白日勳章得主。航空作家王立楨近日撰文指,曾參與814、南京、武漢等多場空戰並擊落超過5架敵機的張光明上校,近日獲國軍批准遷葬特勳區。他說,在我國對日抗戰勝利79年後,張的彪炳戰功終獲國家認同。

在美國航太界工作多年的王立楨,曾於環球航空、普惠、洛克希德馬丁等公司任職,退休後致力於軍、民航空題材寫作,他4月2日在個人臉書發表文章,分享張光明上校事蹟與遷葬特勳區的經過。

王立楨說,安葬於五指山國軍示範公墓的國軍官兵,按生前軍階分區安葬,但還有一個「特勳區」,都是安葬對國家有著重大貢獻者。王立楨日前參與中央航空學校(空軍軍官學校的前身)第五期的張光明上校,遷葬到特勳區的儀式,其為河北昌黎人,與王立楨的姥爺家有著姻親關係,若按照輩份排行,他該稱張光明為表舅。

王立楨回憶,張光明對於在台灣的親戚及族人都非常照顧,在屆齡退伍後移居美國洛杉磯,他心中一直想著該找個時機拜訪張光明,卻因工作繁忙一直未能如願,如今想起來著實一大憾事。張光明於民國105年過世之後,家人尊其意願將骨灰送回台灣,奉祀在五指山軍人公墓的上校區。

人令竟紀載張光明是「少將」 意外開啟遷葬開端


不過,王立楨敘述,張光明的親屬在整理遺物時,張光明的幼子張昭發現,在一份民國48年的人令中,清楚的記載著張光明的官階是少將。張昭不明白,既然48年的人令中,就已是少將官階,為何在56年退伍時,還是以上校官階退役。於是,張昭就向空軍司令部寫了一份陳情書,想將父親遷到少將區安葬。但一時三刻卻未見結果,在心急之下,張昭向家中世交的空軍袁啟綱將軍求助。

袁啟綱瞭解事情原委後,立刻想到了以前同在美國國際戰略研討中心(CSIS)受訓時的同學,也就是時任國防部留守業務處上校處長王惠民。王立楨說,王惠民在全球華人圈裡相當有名,因為王惠民曾幫許多人找殉國的爺爺、爸爸及兄長的資料,彌補戰亂年代中的遺落與遺憾。

王立楨敘述,王惠民接到陳情書後,調出張光明在軍中的檔案,發現原來那份人令只是佔缺,並未真正晉升。在審視張光明的軍中經歷時,王惠民卻被張的輝煌戰功震驚,發現其不但參與了著名的814空戰,並在空戰中擊落1架敵機,後來又陸續參加南京空戰、武漢空戰、重慶空戰,抗戰8年期間,張光明一共執行過三百多次作戰任務,擊落過5.5架日本飛機,這在中華民國空軍史上是了不起的功勳。

空軍上校張光明參與814空戰、南京空戰、武漢空戰、重慶空戰,抗戰8年期間一共執行過三百多次作戰任務,擊落過5.5架日本飛機。(取自王立楨臉書,本報獲王立楨授權刊載)

被彪炳戰功震懾 王惠民積極促成張光明葬特勳區

王立楨說,王惠民知道根據現有法令,張光明無法遷葬到少將區,但是看著張的彪炳勳業有了另一個想法,一個更好的方案。王惠民因此將張光明戰功列成章表,寫了一份報告上呈給國防部,表示根據張的功勳,以及對國家的貢獻,其實有足夠資格被奉祀在「特勳區」。

不過,王立楨表示,通常能被奉祀在特勳區者,都是上將以上或青天白日勳章得主,從來沒有一位將軍以下官階,或非青天白日勳章得主者能入祀特勳區。王惠民也知道想將這件事辦妥,並非一件簡單的事,但也知道將張光明遷葬到「特勳區」,不僅是對張的表彰,更喚醒後人對前輩奉獻的認同,因此王惠民非常積極地去進行這件事。

王立楨說,國軍人事部門真有些人認為,一位上校實無資格進入「特勳區」,囿於規定對此事持反對態度,但王惠民親自向時任參謀本部中將人事次長李定中報告,同時表示「特勳」就是對國家有著特別貢獻,官階並不一定是特別貢獻必要條件。李定中聽過王惠民解釋後同意此看法,於是著手寫成一份正式簽呈,送往國防部長辦公室,請求部長批准,將張光明的骨灰罈遷葬到「特勳區」。

李定中、張哲平成推手 張光明3月順利遷葬特勳區

正式簽呈送出後,王立楨表示,這份報告被轉到時任國防部軍政副部長張哲平上將的辦公室,張哲平接到這份申請書後,與李定中及王惠民討論,認同以張光明在抗戰期間對國家的貢獻,絕對有資格進入「特勳區」,於是大筆一揮,同意了這個案件。

王立楨表示,張昭知道此申請案件已被批准後,馬上開始準備遷葬事宜,同時也通知包括他在內的一些親朋好友。2024年3月27日,在五指山國軍示範公墓的忠靈殿裡,由空軍副司令劉峯瑜中將擔任主祭,將張光明的骨灰罈遷到了代表無限光榮的「特勳區」。王立楨說:「在抗戰勝利79年後,張光明上校的彪炳戰功終於得到了國家的認同!」

對於五指山公墓特勳區現況,後備指揮部表示,土葬特勳區總容量計26門,已安葬24門,剩餘2門;忠靈殿特勳區龕位總容量計54座,已安厝2座,剩餘52座。符合資格者,由後備指揮部呈報國防部核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