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烏軍「鷹式飛彈」獲美44億台幣延壽 HAWK在台實彈射擊總達324枚

2024/04/12 11:41

美國國防安合局(DSCA)美東時間9日久違宣布一則援烏軍售,宣布將以1.38億美元(約新台幣43.92億餘元)經費提供烏軍現役「鷹式」飛彈系統延壽保障,為烏克蘭今年以降的前線局勢帶來火力支援。圖為國防部2012年於屏東「三軍聯合實彈射擊」實施的鷹式飛彈射擊瞬間。(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陳治程/綜合報導〕美國國防安全合作局(DSCA)於美東時間9日公告,宣布將提供烏克蘭「鷹式」(HAWK)短程防空飛彈的延壽支援,預估金額達1.38億美元(約新台幣43.92億餘元),並已進入「知會國會」(notifying Congress)程序,儘管本次屬於後勤類軍售,鑒於美援卡關、基輔當局又疾呼軍援的局勢下,這項軍售對美、烏關係仍具指標性政治意義。

美國安合局軍售公告指出,美國本次針對軍援烏克蘭的「鷹式」防空飛彈延壽支援,主要包含通訊暨聯戰系統工程整合、火控系統整修與翻新(refurbishment and system overhaul)、飛彈零組件延壽認證(recertification components),備用料件、技術文件等後勤項目,全案總額達新台幣43.92億餘元。

綜合美國、瑞典及西班牙國防部公開資料,西班牙分別是在前(2022)年10月、11月和去(2023)年10月宣布移轉4、2及6套Phase III構型鷹式飛彈予烏;美國也在前年11月跟進援烏鷹式飛彈,並在去年6月追加移轉多套同型系統和飛彈給烏克蘭;瑞典則是在去年俄烏戰爭滿周年當天,宣布捐贈一批為數不明的鷹式飛彈系統給烏克蘭,致烏克蘭軍方目前現有的鷹式飛彈系統不少於12套,形成後勤維保的必要。

圖為去年底接受西班牙第74防空砲兵團( RAAA 74)「鷹式」飛彈操作訓練的烏軍官兵。西班牙是最早援烏鷹式飛彈的國家,自前(2022)年10月起,陸續移轉了12套同型系統予烏,之後美國、瑞典才跟進支援相關彈藥及發射系統。(西班牙國防部官網)圖為瑞典國防軍的鷹式飛彈系統,屬於Phase III構型,與我國鷹式飛彈構型相同。(瑞典國防部官網)

而我國自1960年起服役超過一甲子的「鷹式」飛彈,去年6月底在台南原防空部營區低調除役後,一度傳出可能會由美方回購,作為軍援烏克蘭之用;但國防部對此僅簡單表示「依法處理」,沒有正面證實是否由美方代表回購以援烏。根據空軍司令部揭露鷹式飛彈戰備及參與實彈射擊操演成效的數據顯示,鷹式飛彈系統自1965年至2017年期間,總共參演神箭操演41次,實彈射擊總共達324枚丶成功攔截達293枚,攔截命中率高達90.4%。

美國今年以降僅宣布兩次對烏軍援,一是上(3)月透過美國陸軍樽節而騰出的3億美元,二即是本次宣布的鷹式飛彈延壽案;然美國政府今年編列逾953億美元(約新台幣3.03兆餘元)的援外預算,在2月獲參議院程序性表決通過後,就無下一步進展,就連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J. Austin III)日前都在聽證會上向國會疾呼盡快通過該預算,以滿足美國的外交承諾和國安利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