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肯號航艦發射海公羊飛彈 美軍擬擴大取代水面艦方陣快砲

2024/04/12 13:37

林肯號航空母艦(USS Abraham Lincoln,CVN-72)於本週實施近迫武器實彈射擊演練,驗證俗稱「海公羊」的RIM-116短程防空飛彈;另外,根據外媒報導,美國海軍計畫欲擴大部署「海公羊」飛彈系統,以取代伯克級驅逐艦上射程較短的部分方陣快砲。(圖片擷取自DVIDS)

〔記者劉宇捷/綜合報導〕紅海無人機危機讓美國體認到中短程防空火力的重要,並力求提升射程與攔截效率,而美國林肯號航空母艦(USS Abraham Lincoln,CVN-72)也於本週實施近迫武器實彈射擊演練,驗證俗稱「海公羊」的RIM-116短程防空飛彈,以及MK38遙控機砲系統等;另外,根據外媒報導,美國海軍計畫欲擴大部署「海公羊」飛彈系統,以取代伯克級驅逐艦上射程較短的部分方陣快砲。

根據美軍資料消息指出,林肯號航空母艦上週五(5日)離開加州聖地牙哥前往東太平洋,並展開為期數日的海上實彈射擊演練,發射艦上諸多近迫防禦武器及輕兵器射擊,演練抵禦來自海空的近距離或低成本威脅。射擊項目包含艦上的RIM-116「海公羊」防空飛彈、MK15方陣快砲、MK38 25公厘遙控機砲武器站等,以及官兵輕機槍射擊演練,這些武器也是航空母艦自衛用的最後一道防線。

林肯號航艦在本(4)月9日,於東太平洋實施海上實彈射擊演練。圖為林肯號艦長於艦橋親自觀看RIM-116「海公羊」防空飛彈射擊。(圖片擷取自DVIDS)

林肯號航艦於2022年8月完成西太平洋巡弋任務後,很快即投入為期6個月的計畫維修工作(PIA),對艦上關鍵裝備進行翻修,同時加裝新設備與系統,維持這艘航空母艦的戰力。該艦於去年下半年結束維修工作後,已多次出海進行演訓,外界預期可能很快就會編組航艦打擊群,展開全球巡弋任務。

而此次操演中,艦上所配備的RIM-116「海公羊」防空飛彈也許將成為驅逐艦的防空新寵兒。美國海軍借鑑紅海危機得經驗,認為飛彈攔截無人機的效率比20公釐快砲來的更好,射程也更遠。

美國海軍借鑑紅海危機得經驗,認為RIM-116「海公羊」防空飛彈攔截無人機的效率比20公釐的方陣快砲來的更好,射程也更遠。圖為遠觀林肯號航艦射擊「海公羊」飛彈。(圖片擷取自DVIDS)

據軍聞網站《The Warzone》報導,有鑑於無人機與巡弋飛彈的威脅增加,美國海軍計劃在多艘的伯克級驅逐艦上,換裝RIM-116海公羊飛彈系統,以取代現有的Mk15方陣快砲。

然而,美國海軍擁有73艘伯克級驅逐艦,自1991年首艘下水開始,已過了30多年,至今也仍然在建造中,也因此出現過多種改良升級型號,主要可分為Flight I、Flight II(包含Flight IIA)、Flight III三種子型,其中又以Flight II型最多,而最新型的FlightIII目前僅有1艘;當中,所有的Flight I和Flight II,以及前7艘Flight IIA均配備兩套方陣快砲,一套位於主上層建築前方,另一套位於船尾,但前方的快砲使用率低。

RIM-116飛彈主要用作針對來襲巡航飛彈的近迫防禦武器,它可以用於來應對其他類型的空中威脅,如無人機,以及某些水面威脅,例如小船。該飛彈主要採紅外線導引,整個發射系統依導控設備的相容性可分為,結合艦上導控的「Mk 49」21連裝公羊飛彈發射器,以及以方陣基座為基礎、具備獨立導控設備的11連裝「海公羊」(SeaRAM)發射器

報導指出,美國海軍2025年預算規劃「MK 49發射器將用於配備最新神盾整合作戰系統的艦型上,而SeaRAM發射器則將用於不具備與作戰系統兼容的艦型」 而這些發射器將取代目前安所裝的方陣近程武器系統(CIWS)。

儘管公羊飛彈的防禦效果好,但是如果遇到極大量的飽合攻擊也是會力不從心。無論是21枚飛彈的Mk 49,還是11枚飛彈的SeaRAM,一但飛彈用光,都需要由暴露在甲板上由人員手動重新裝彈,這可能導致這些系統在大規模攻擊中不堪負荷,不過至少在某些方面,它的單一攔截效率比方陣快砲好多了。

無論是21枚飛彈的Mk 49,還是11枚飛彈的SeaRAM,一但飛彈用光,都需要由暴露在甲板上由人員手動重新裝彈,這可能導致這些系統在大規模攻擊中不堪負荷。(圖片擷取自美國海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