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繼抗彈板後…「山姆小叔」實測國軍頭盔防護力 抗凹陷待加強

2024/04/14 16:26

鑽研軍用槍械的「山姆小叔Gun&Fun」發布最新影片,實測各國頭盔防護力,結果可見,國軍現役頭盔在5公尺外,面對9公厘、7.62公厘子彈射擊時凹陷較顯著。(資料照)
〔記者涂鉅旻/綜合報導〕研究軍用槍械的「山姆小叔Gun&Fun」臉書粉絲團與Youtube頻道今(14)日發布最新影片,分享國軍、共軍等數國頭盔,面對實彈射擊時的抗彈、抗凹陷情形,結果顯示,國軍現役頭盔在5公尺外,面對9公厘、7.62公厘子彈射擊時,出現較顯著的凹陷,且內、外漆面的噴濺情形相當明顯。

「山姆小叔Gun&Fun」與新北市議員林秉宥合作,去年7月公布國軍抗彈板實測影片,對此裝備能否保護官兵性命提出質疑。國防部一度回應,若其測試抗彈板經查屬國軍軍品,將追究法律責任,隨後則表示,對於國人關心抗彈板等裝備防護能力,並投入相關討論,國防部表示敬佩,也期待更多國人繼續關心國防、提出建議。

國軍去年7月帶媒體赴宜蘭大福營區參訪抗彈板實彈鑑測,以7.62mm子彈在15公尺遠處發射6發子彈,均未貫穿抗彈板。不過,國軍也同步啟動可抵擋3發5.56公厘鋼芯彈的新式抗彈板研製工作,預計明年起逐步量產。

國軍去年邀請媒體參訪抗彈板實測,雖符合規範,但國軍亦啟動新式抗彈板研發,預計明年量產。(資料照)
「山姆小叔Gun&Fun」與林秉宥近期再度合作,測試頭盔防護力,在美國測試國軍現役EMBH-105頭盔、國軍仿PASGT功夫龍頭盔、2家台灣廠商頭盔,還有美軍陸戰隊LWH頭盔、中共15式、19式頭盔,以及俄軍6B47頭盔的防護力。

「山姆小叔」提及,國軍曾根據1980年頒布的NIJ抗彈標準,使用9公厘子彈直接射擊4發進行實測,結果皆未穿透。但「山姆小叔」質疑,國軍當時測試未納入頭盔凹陷程度,「就算你的頭被打扁了,只要盔沒有穿通通都符合標準」。

「山姆小叔Gun&Fun」最新影片顯示,國軍現役頭盔在5公尺外,面對9公厘、7.62公厘子彈射擊時凹陷較顯著。(擷取自山姆小叔影片)
因此,「山姆小叔」第一階段先以1980年頒布的NIJ標準,以9公厘手槍子彈在距離頭盔5公尺處向頭盔射擊,測試各國頭盔凹陷情形,結果可見,國軍現役EMBH-105頭盔遭射擊後,從外面測量的凹陷約27.4公厘,與俄軍頭盔同屬表現較不理想者,且戴著頭盔的假人頭表面出現割裂傷,內部的漆面也四處噴濺,「山姆小叔」說,若實務上需對中彈傷兵清創急救,還得先清理這些碎片。

接續,測試者將7.62 X 25公厘子彈裝填於手槍內,進行第二階段測試,國軍頭盔遭射擊後雖未穿透,但凹陷程度仍較其他頭盔顯著,「可以想見所受到的衝擊力也一定不會少」。反而是1999年生產的國軍功夫龍頭盔,雖採用較舊式的材料,但防護力與美軍現役頭盔接近,比起近年生產的共軍或民間頭盔亦不遜色。另外在抵擋7.62 X 39公厘俄系「AK」系列步槍彈,射擊鋼靶後產生的破片時,只有國軍與俄軍的頭盔出現輕微凹陷。

「山姆小叔Gun&Fun」指,美軍現行的CO-PD-05-04頭盔標準實施自2007年,除了抗彈標準還訂定,受測假人正面、背面不得有超過25.4公厘的形變,側面則不得形變超過16公厘,若以此標準來看國軍頭盔,其中彈後凹陷很可能不合格。(擷取自山姆小叔影片)
「山姆小叔」質疑,比起各國頭盔,國軍頭盔在一系列測試下來敬陪末座,這問題與去年揭露的抗彈板一樣,採用過時的1980年標準,「怎麼測都是合規,怎麼測都是過關」;美軍現行的CO-PD-05-04頭盔標準實施自2007年,除了抗彈標準還訂定,受測假人正面、背面不得有超過25.4公厘的形變,側面則不得形變超過16公厘,若以此標準來看國軍頭盔,其中彈後凹陷很可能不合格,代表即使擋下砲彈破片,卻因為盔體凹陷使官兵受到傷害。

雖然「山姆小叔」測試國軍現役頭盔後,指其在抗凹陷、漆面噴濺程度表現待加強,但也提及,國軍頭盔並非一無是處,僅1.05公斤的重量為全部受測頭盔最輕者,對官兵的負擔就越小。不過,軍備局頭盔如何於重量與防護力間取得平衡,以及使用更符合現今期待的防護標準,還須再多加努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