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空軍8.32億投入花蓮基地「I」系列工程 擬為MQ-9B來台做準備

2024/04/15 15:48

空軍今(15)日公布決標公告,未來2年將以新台幣8.32億餘元於花蓮基地展開「I004統包工程」。比對空軍建案招標資訊,與美方先前回覆的我國MQ-9B無人機交付期程,這項工程有高機率是前述裝備的先期地面建設。圖為MQ-9B「海上衛士」(Sea Guardian)無人機。(通用原子航空系統公司官網)

〔記者陳治程/台北報導〕空軍因應未來防衛構想、軍購裝備來台,近期頻啟各處基地、設施、彈藥庫工程招標案。空軍今(15)日公布決標公告指出,未來2年將投入新台幣8.32億餘元進行「I004統包工程」,在花蓮基地新建棚廠;若比對空軍工程招標資訊,以及美方先前就我國MQ-9B無人機軍售交付期程的答覆,這項工程有高機率是前述裝備的先期地面建設,強化空軍對共軍機、艦動態預警能力。

政府電子採購網決標公告指出,空軍司令部這項名為「I004統包工程」的營建類標案,今(2024)年1月以「最有利標」方式展開招標,期間經2次資訊更正後,2月底由允祥營造有限公司正式得標,全案金額達新台幣8億3214萬9000元,自本(4)月12日起於花蓮縣履約,並持續至後(2026)年2月4日,工期共約1年10個月。

空軍司令部的「I004統包工程」標案,今(2024)年1月招標、2月底開標並由允祥營造有限公司得標,自本月12日起履約至後(2026)年2月4日,工期共約1年10個月。(擷自政府電子採購網)

空軍「I」系列工程為何而建?招標資訊、美軍回覆揭端倪

根據允祥營造公司官網公開資訊,該公司先前曾承接空軍7聯隊所駐台東志航基地的H001、002及004系列工程,以及「建安計畫」石子山機庫的機電系統整建,也曾得標由空軍教準部統責的花蓮縣「I002統包工程」。研判此次I004工程亦為同系列建案,並與該基地所駐空軍5聯隊戰備任務有關。

根據這項標案1月招標時的預期效益陳述,該工程係「依任務需求新建棚廠、辦公室等項目存放設施」,透過該工程建設,「以求大幅加大預警範圍,以掌握當面共軍與台海周邊海空動態」。由此研判,這項工程有可能為空中預警裝備的地面設施存放建體。

先前傳出空軍採購4架MQ-9B無人機,其中一座駐地即為空軍5聯隊所在的花蓮基地,而本次I004工程將在花蓮縣履約外,其招標資訊也透露該工程有高機率是配合空中預警裝備興建的地面設施存放建體。圖為花蓮空軍基地。(本報資料照)

另,美國國防部在上(3)月公告授予通用原子航空系統公司合約,以2.5億餘美元(約新台幣79.92餘億元)生產我國採購的4架MQ-9B無人機,以及2座地面控制站,最晚將於2027年8月完成履約。據了解,美國空軍稍早曾針對我採購MQ-9B無人機的交付期程回覆表示,我國最快將於2026、2027年分批接收完成,與該案完工期程相近,因此,不排除該工程是為後年接收首批MQ-9B「海上衛士」無人機做準備。

空軍MQ-9B無人機採購案正運用「高高空無人機系統」預算持續執行,且去年已選派空軍人員赴美接受飛操和後勤訓練,全案接裝期程,雖略晚於先前傳出的明(2025)年,但依目前人、機、硬體等相關進度研判,國軍無人機部署應可如期達成規劃進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