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講武堂》諸葛風雲:潛艦國造特別預算的認知戰操作

2024/04/16 09:53

圖為今年2月自台船船廠移至乾塢的首艘國造潛艦海鯤號(SS-711)。(資料照,記者李惠洲攝)

諸葛風雲(大學助理教授、軍事部落客)

(原文刊載於自由時報言論廣場)

近日媒體不約而同出現潛艦國造特別預算、海軍淪盤仔?傳7艘國造後續艦逾2800億…等,就是劍指潛艦國造特別預算。由於賴清德準總統表達「要做,就一次做完」,接下來量產的7艘潛艦將以特別預算循行政程序進行編列並送立法院審查。

海鯤艦成功下水測試後,很多廠商態度轉向為希望可出售產品,量產可以取得商源增加,廠商間的競爭關係也加劇。同時,立法院朝小野大下,相關審查勢必成為角力重點,尤其藍白陣營的惡意抹黑。

分析造成潛艦量產價格的變動因素:

一、規模經濟效果浮現:賴總統希望一次編列預算分年執行,是希望能創造規模經濟,協助壓低單價。

二、通貨膨脹及全球產業鏈缺工缺料嚴重:造成許多原物料及裝備單價上漲、交貨期程延後,所以許多廠商開始將延遲罰款納入成本報價,尤其潛艦國造是商售(有罰則),並不是軍售(無罰則)。

三、廠商開始媒體造勢:以潛望鏡為例,美國的L3HARRIS因為是美國現役潛艦的供應商而成首選,但他廠也希望被採用,像美國的雷神公司(RTX)、德國蔡司也都會想盡辦法。

四、潛艦武裝、新增裝備與附屬岸勤設備:2020年出售18枚MK-48重型線導魚雷是給海鯤艦,量產後就須另外採購武器裝備,並增加展術運用的潛射魚叉飛彈等武器。新增裝備則含延長水下作業時間的潛艦專用的鋰電池研發與採購、降低潛艦噪音的消音瓦等。且潛艦國造不是純買船,包含相關武器後勤設施:左營水星碼頭、蘇澳第二母港、消磁站、通信站、訓練設施…等,都必須編入特別預算。

目前相關作業仍在議價階段,並未到最後簽約價格階段,若干新聞很多是廠商釋放出來影響決策的手段,加上潛艦對於中國犯台是最有威脅的存在,國內的第五縱隊也趁機蠢動,尤其17日要進行的潛艦國造報告,跡象都指向背後有隻看不見的手在操作,企圖阻礙台灣強化防衛力量,因此國人要團結起來促成輿論,讓潛艦國造特別預算能順利編列,如果錯過這次機會,將很難再重來一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