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挺過3年疫情終完工 憲兵堅實營區將成反恐、城鎮戰訓練重鎮

2024/04/16 12:46

位於新北市泰山區的憲兵「堅實營區」,過去因憲兵規模整編而轉型訓場,近年又因憲兵擴編、訓場擴增而獲整建並新設綜合訓練場,未來將與陸軍南、北測中心,步訓部和海軍多功能訓場,成為國軍強化部隊反恐、城鎮戰防衛的進訓要地。(資料照,記者塗建榮攝)

〔記者陳治程/台北報導〕曾為憲兵裝甲營駐地的新北泰山「堅實營區」,昨(15)日舉行完工啟用典禮,總統蔡英文、國防部長邱國正等府、院、軍方人士皆出席,一同見證提升官兵生活品質的「興安專案」最新成果。而在全新兵舍外,該營區因應轉型訓練用地而增建的「特戰綜合訓練場」,未來也將開放憲兵、友軍部隊進訓,與南、北測中心及海軍多功能訓練場等,成為國軍反恐、城鎮戰訓練要地。

總統蔡英文表示,堅實營區是憲兵戰力維持的重要基地,更是憲兵菁英部隊的駐地;但因營區落成已超過60年,許多設施需要與時俱進,凸顯出「興安專案」的重要性,她也肯定「堅實營區」改建後的完善規劃,讓這座營區兼具住、訓、用功能,強調未來會有更多專案工程啟用,持續提升國軍生活品質。

總統蔡英文、國防部長邱國政等多位府院人士昨(15)日皆出席「堅實營區」啟用典禮,見證國軍「興安專案」最新成果。(資料照,記者塗建榮攝)

另一方面,因應中共近年持續演練直搗我政經中樞的「斬首作戰」,國防部2019年起亦展開該營區「特種作戰綜合訓練場」的增建先期規劃,並於2020年底投入新台幣2.35億元啟動訓場工程、預計隔(2021)年10月完工;而軍方當年度預算解凍報告指出,該訓場建成後將可模擬超商、銀行、餐館、KTV、台北捷運車廂與月台等城市設施,並建有巷戰戰鬥場,強化城鎮戰訓練成效。

國軍現行的城鎮戰訓練基地,主要有新竹北測、台南南測中心的城鎮戰鬥教練場;位於高雄的步兵訓練指揮部近年也開排級部隊進訓,演練城鎮戰攻防;另有海軍於左營新建的「多功能特種作戰訓練場」,供各軍種部隊針對不同任務性質,進行相關戰演訓工作。

圖為陸軍步兵訓練指揮部,於前(2022)年「春節加強戰備」期間實施586、333旅機步排專精訓練的「城鎮戰對抗演練」科目。(本報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改建前的憲兵堅實營區,不只兵舍老舊,設施也亟待更新;隨著國防部2020年展開該營區訓練場新建工程後,預期將內建超商、銀行、餐館、KTV,甚至是北捷月台、車廂等城市場景,大幅提升城鎮戰訓練擬真度。圖為憲指部2017年城鎮戰示範演練實施情形。(憲兵指揮部官方Facebook)

至於堅實營區新建的特戰綜合訓練場,未來除開放給憲兵、特戰部隊進訓外;也有望開放給北部地區(第3作戰區)的主戰部隊,如陸戰66旅、機步269旅,甚至是駐守淡水河口的關指部等,與前述訓場聯手提升國軍反恐、城鎮戰的整體防衛戰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