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Typhon中程飛彈系統首登菲國部署 射程可達上海

2024/04/16 17:32

美國太平洋陸軍15日證實,其屬「第1多領域特遣隊」(1MDTF)近日在美、菲「盾牌24」雙邊演習中,首度將美軍新型的「Typhon」陸基中程飛彈系統,部署至北呂宋島,這也是太平洋陸軍司令佛林上將去(2023)年底證實相關規劃後,美軍首度將該系統正式部署至印太。(美國太平洋陸軍官網)

〔記者陳治程/台北報導〕美國太平洋陸軍證實,其屬「第1多領域特遣隊」(1MDTF)近日在美、菲共執的「盾牌24」(Salaknib 24)軍事聯演中,首度將美軍新型的陸基「堤豐」(Typhon)中程飛彈系統,部署至北呂宋島(Northern Luzon, Philippines)進行演訓,這也是太平洋陸軍司令佛林上將(Gen. Charles Flynn)去(2023)年底證實相關規劃後,美軍首度將該系統正式部署至印太地區。

美國太平洋陸軍官方新聞稿指出,本次「Typhon」系統前進菲律賓部署,是由美國空軍第62空運聯隊(USAF 62nd Airlift Wing)的C-17運輸機載送,從華盛頓州路易斯-麥克喬德聯合基地(Joint Base Lewis–McChord, WA)起飛,歷經15小時以上、8000英里(約12874公里)航程,本(4)月11日正式於北呂宋島投入演訓。

美國空軍於當地時間4月4日,於華盛頓州的路易斯-麥克喬德聯合基地,將「Typhon」中程飛彈系統車送上C-17運輸機,準備飛往菲律賓。(美國太平洋陸軍官網)美軍第62空運聯隊的C-17運輸機載著「Typhon」中程飛彈系統車,歷經15小時以上、8000英里(約12874公里)航程,於本月8日正式運抵北呂宋島。(美國太平洋陸軍官網)

美國國會研究服務處(CRS)報告指出,美國陸軍的「Typhon」中程飛彈系統,係應對中、俄先進火砲、飛彈形成的「反介入/區域拒止」(A2/AD)威脅而研發,編屬陸軍「多領域特遣隊」麾下「戰略火力營」(Strategic Fire Battalion)的中程火力連(MRC),為介於「精準打擊飛彈」(PrSM)和「長程極音速飛彈」(LRHW)間的中程戰略打擊火力。

美國陸軍「Typhon」中程飛彈系統的編屬規劃。(擷自美國國會研究服務處報告)

其製造商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2020年啟動該系統研發後,僅花不到2年便將首套系統交付美國陸軍;而陸軍去(2023)年相繼成功試射「標準6型」(SM-6)防空飛彈和「戰斧」(Tomahawk)巡弋飛彈、驗證其超過1000英里(約1609公里)的打擊射程後,便在8月宣布達成「完全作戰能力」(FOC),正式邁入實戰部署。若以1609公里射程估算,飛彈自北呂宋島發射,可觸及中國上海。

美國陸軍前(2022)年接收首套「Typhon」系統,並在去年相繼成功試射「標6」防空飛彈和「戰斧」巡弋飛彈、驗證其超過1000英里(約1609公里)的打擊射程後,便在8月宣布該系統達「完全作戰能力」(FOC),正式邁入實戰部署。(美國陸軍官網)

佛林上將去年底接受《日本時報》(The Japan Times)採訪時曾透露,美軍計畫今(2024)年勢必將「Typhon」中程飛彈系統部署至印太,但他拒絕透露部署地區;報導指出,日本、關島是該系統的可能部署選項,但日本基於公眾輿論的接受度,部署可能性較關島更低。如今美方藉菲「盾牌24」陸軍雙邊演習,將新中程打擊火力送進第一島鏈,也隱示南海在華府未來的印太戰略中,將成防範中共擴權的戰略重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